Skip to main content

海外婚禮及攝影服務質素欠保障 風險全由消費者承擔

  • 2019.03.14

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少準新人為追求完美的婚禮,選擇到海外舉行婚禮或拍攝婚紗照,希望留下難忘的回憶。不過消費者委員會偶有接獲相關投訴,個案包括未能於選定日期辦理註冊、外地攝影公司結業、拍攝行程調動及相片質素不符理想等。

如選擇到外地註冊結婚,消費者應先主動了解當地合法婚姻註冊的手續、相關部門的辦公時間、收費及所需證明文件,並先向律師或專業人士查詢當地婚姻註冊是否受香港法律認可。如拍攝婚紗照,消費者應確認拍攝地點的位置及開放時間,在計劃行程時亦要考慮天氣及交通等情況,預留充裕時間作準備。消費者於選擇服務時宜多作比較,參考親友的口碑和經驗或考慮由當地親友代為籌辦細節。

消委會敦促商戶應以雙方議訂及落實的行程為藍本,履行合約訂明的服務條款、交貨日期、臨時更改或取消之責任,若原訂行程或服務範圍需作修改,應盡早與消費者協商。

個案一:婚紗攝影行程屢改 現場拍攝變合成照

A公司職員於婚紗展上,向投訴人推介冰島婚紗攝影套餐,並主動贈送航拍短片,投訴人決定簽約並購買約3萬元的攝影套餐,包括7個由冰島東部至西部的拍攝景點。攝影師於出發前2個月聯絡投訴人,指由於會安排清晨拍攝,提議改由中部出發,投訴人於是訂好位於中部的酒店。

惟拍攝前數天,攝影師再度更改行程,聲稱要配合前1天於西部拍攝的另一顧客,提議投訴人更改酒店或當天自行駕車至冰島西部會合,礙於酒店不能更改,而投訴人也不想費神駕駛,無奈選擇等候攝影師由西部前來中部才開始拍攝。

結果拍攝延遲至早上11時才正式開始,最終8小時的拍攝行程只能到訪4個景點,而且攝影師亦未如承諾般使用航拍機,投訴人再三追問,攝影師才推說當天風大不能使用航拍機,稱可以現成影片更改頭像取代,至於未能前往的景點亦可用合成照片代替。事後,投訴人發現收到的照片與簽約時所見樣板有極大落差,而製成的合成照未符預期,失去遠飛外地實景拍攝的意義。投訴人因此向消委會投訴,要求A公司作出合理退款。

調停後,A公司重申已按合約履行拍攝服務,堅拒退款,只願意再次為投訴人修改照片,並會完成製作相冊及油畫。投訴人表示會考慮循小額錢債審裁處作出追討。

個案二:當地政府假期不辦公 未能進行婚姻註冊

投訴人希望於去年12月22日舉行婚禮,並於1年多前透過婚紗展購買價值5萬多元的沖繩結婚註冊套餐。B公司職員表示投訴人心儀的婚禮日期可接受申請,並指該套餐包括隨行職員的機票,以協助攜帶禮服及安排婚禮細節。投訴人覺得服務合適,即場支付$3,000訂金,及後再支付$22,995上期。

半年後,投訴人接獲B公司通知,指投訴人心儀日期原來屬當地假期,負責婚姻註冊的部門不會辦公,當天只能進行婚禮儀式,並提議投訴人先行到當地辦理註冊手續,惟不能安排職員陪同,投訴人需自行攜帶婚紗等物件。

投訴人深感不滿,認為B公司違反當初簽約議定,由於簽約時已落實婚禮日期,B公司理應一早知道當天不能註冊,致令投訴人不僅要費神自行辦理婚姻註冊手續,還要自攜物資,於是向消委會投訴。

經調停後,B公司表明歉意,並同意退回全額及取消合約。

個案三:海外商戶結業 婚紗照片追討無門

投訴人以約$17,000港元,直接向一間位於韓國的C公司購買婚紗攝影套餐,費用除包括韓式影樓拍照、租借3套婚紗及禮服、新人造型及化妝外,C公司承諾會於拍攝後1個月內提供照片挑選,再作專業修改,以及附贈相冊、油畫和拍攝花絮DVD。

投訴人雖如期完成拍攝,C公司卻延遲了2個月才發放照片供挑選。即使投訴人已隨即挑選照片,及指出需要修正的地方,C公司的跟進服務仍非常緩慢,更於3個月後失去聯絡,直至投訴人接到C公司電郵通知結業。奈何婚禮將至,投訴人仍未收到婚紗相冊及油畫,大感徬徨,遂向消委會求助。

由於個案涉及與韓國商戶直接交易,消委會將個案轉介至韓國消費者院跟進。該院表示調停過程困難重重,因C公司已清盤且拒絕溝通,該院曾與另一間疑似與C公司合作的影樓了解有關顧客照片及油畫的存庫情況,惟影樓指C公司拖欠款項,不會處理與C公司相關的投訴,韓國消費者院最後只能建議投訴人透過法律途徑追討。

選用海外註冊及婚紗攝影服務無疑有助減省自行安排婚禮細節的時間,但價錢不便宜,而且一旦服務質素未如理想,隨時打亂婚禮安排,帶來不愉快的經歷。消費者於籌辦海外婚禮或婚紗攝影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消費者如直接向海外商戶購買服務,應注意交易未必受本港現行法例保障,倘出現商戶結業等問題,或須按當地法律程序處理,追討過程會較複雜,交易前應慎重考慮風險;

- 消費者如跟海外商戶言語不通,或會引起誤會,有需要時應查詢商戶有否提供翻譯服務。如購買的服務包括相冊及油畫等物品的製作及郵遞,須清楚瞭解交送時間,並於合約清晰訂明,一旦發生爭拗可作為追討的憑據;

- 戶外拍攝容易受天氣及交通等因素影響,計劃行程時要全面考慮,消費者宜搜集充足資料,評估行程安排是否合理。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