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營機構白內障手術費可相差1.5倍 額外收費項目繁多難全面預算

  • 2019.03.14

人口老化問題令醫療服務需求上升,以白內障手術為例,在2018年公立醫院輪候人數逾40,000,當中大部分個案屬穩定,然而部分長者或選擇轉至私營機構接受手術。消費者委員會檢視12間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的白內障手術服務,發現同類型手術收費最多可相差1.6倍;部分機構的手術費未有包括覆診費用,普遍也不包括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的醫療開支。消費者在選擇服務前,宜先向不同醫療機構查詢收費方式及額外費用,並積極瞭解適合的手術方式、人工晶體類別,以及瞭解手術潛在的風險等。

消委會去信17間私營醫療機構查詢白內障手術服務及收費,當中有12間回覆。全部12間機構均有提供現時最廣泛應用的超聲波乳化微創手術。若以每隻眼睛計算,消費者如選用單焦距人工晶體,各機構所需手術費連人工晶體費用由$12,500至$32,580,相差1.6倍。如使用多焦散光的人工晶體,手術費連人工晶體的費用可超過$43,000。至於較新的飛秒激光輔助白內障手術及較傳統的囊外摘除術,分別只有4及5間醫療機構提供,而囊外摘除術的收費最多相差1倍。

有10間機構的手術費,已包括最基本的單焦距人工晶體,毋須另外收費,如要選擇其他晶體,例如淡黃、多焦或散光人工晶體等,便需支付額外$300至$18,000。另外,有2間機構,設有不同的手術套餐,各套餐已包括指定晶體及手術類型。

除手術及晶體2項主要費用外,手術前後均需進行多個需要付費的檢查,例如手術前進行詳細的眼睛檢查及量度人工晶體的度數。12間機構手術前檢查費用由$350至$1,500,只有3間的費用已包括量度晶體度數的費用,另外9間則需額外再收取$250至$1,000。

至於手術後的覆診,有7間機構需要額外收費,其中5間每次的費用由$440至$1,500,2間未有回覆具體收費。另外5間的手術費已包括2至3次的覆診費用。

若希望由指定醫生提供白內障手術,有3間機構需要收取指定醫生附加費。1間機構的收費由$2,000至$20,000,1間則由個別醫生自訂,餘下1間未有提供附加費資料。

雖然目前的白內障手術已相當成熟,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的機率較低,但仍可能出現手術傷口滲漏及未能癒合、眼壓過高過低、細菌感染、晶狀體碎塊殘留眼內、後囊膜破損、人工晶體移位或霧化、角膜腫脹等情況。當出現併發症便需跟進治療,包括可能再次接受手術,11間醫療機構均表示,須按情況或併發症的性質而額外收費。只有1間機構提供的全包式手術套餐,包括住院期間出現併發症或其他手術相關而未能預知的醫療費用。

消費者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服務和選擇私營醫療機構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患者應根據眼睛條件及個人生活需要,諮詢眼科醫生後,才選擇適合的手術方案及人工晶體;
  • 參加由醫療機構舉辦的免費白內障講座,瞭解手術的程序、醫療機構所用的相關儀器及配套設施、提供服務的醫生在白內障手術方面的經驗及處理手術併發症方面的經驗等;
  • 瞭解收費及手術後的跟進服務,例如是否包括覆診,以及手術後若出現併發症會如何跟進及收費等;
  • 預防白內障,包括戒煙和減少眼睛受紫外線照射。若患有眼疾(例如虹膜炎)或系統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需妥善控制病情以減低誘發白內障;若長期服用含類固醇的藥物會增加患上白內障的機會,應考慮定期作眼睛檢查。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