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儲水式電熱水爐樣本效能低於標示 產品質素參差須及早改善

  • 2018.10.15

儲水式電熱水爐是常用的家電產品,其安全性和熱水供應效能至關重要。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了市面上12款家用儲水式電熱水爐的安全性和效能表現,全部樣本通過主要的安全測試項目。然而,其中10款參與了機電工程署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樣本中,有6款的能源效益級別較產品標示的為低,其中3款更跌出可容許的公差範圍,表現令人失望,結果已轉交機電工程署跟進。此外,各樣本在預熱速度和可持續供應熱水的時間方面表現亦十分懸殊,同類型產品輸出熱水的平均溫度,相差更可達20℃。消委會高度關注不少樣本的能源效益低於標示的級別,這不準確的產品資訊可能令消費者作出錯誤的購買決定;亦促請廠商全面提升產品的效能和質素,以符合消費者的期望。

測試的12款家用儲水式電熱水爐,額定輸入功率為3,000瓦特,售價連基本安裝由$2,580至$6,130。6款屬可接駁多個出水位的無排氣管式熱水爐,包括3款的額定儲水容量為22.7至25升,其餘的則為38升;另外6款為不可接駁至花灑以外其他出水口的花灑式電熱水爐,當中3款的額定儲水容量為18升,餘下為23至25升;樣本中11款屬備有一條發熱線的單內膽設計,剩餘1款則屬由一條由內部接駁喉管連接起來的雙內膽設計。

消委會參考IEC 60379及現行的自願性能源標籤計劃,測試樣本各項效能。撇除1款沒有參與標籤計劃的單內膽及1 款雙內膽樣本,其餘10款同類產品中,有6款計算出的能源效益級別,低於其標示的能源標籤級別。其中3款的備用耗電量比標籤標示的高出30%或以上,數值大幅超出標籤計劃容許的1成公差範圍,情況令人關注。

根據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第三階段的評級標準,11款同類設計的樣本(單內膽)只有1款能達到1級能源效益級別,4款僅達最低的5級水平。機電工程署於今年6月1 日已實施將儲水式電熱水爐納入第三階段《強制性能源標籤計劃》,而能效表現的規定在備用耗電量和儲水容量則大有加強及收緊,切合市場發展。廠商須向機電署提交所需的證明文件和測試報告,並在18個月的寬限期後,須在產品上貼上強制性能源標籤,屆時有助消費者比較產品的能源效益。

使用儲水式電熱水爐必須預早開啟電源,待儲水加熱後才可享用熱水浴,如家庭成員較多,並集中在相約時段淋浴,須特別注意儲水加熱時間的長短。測試量度各樣本將儲水由15℃加熱至65℃的所需時間。其中只有18升的花灑式熱水爐,需時約15分鐘;至於23升或以上樣本,由於儲水量較多,預熱時間介乎18至20分鐘;至於無排氣管式樣本中,儲水量約23至25升的樣本,預熱時間介乎18至24分鐘,容量更大的38升樣本,預熱時間更需要29至36分鐘。

測試又發現,各樣本的恆溫器設於65℃時,平均熱水輸出的溫度都很參差,樣本中只有2款的熱水平均溫度超過60℃。花灑式樣本平均熱水輸出溫度介乎46℃至60℃。平均熱水輸出溫度最高和最低的樣本,溫度相差14℃;至於無排氣管式樣本平均熱水輸出溫度則介乎42℃至64℃,最高和最低樣本,更相差超過20℃。

除了參考相關國際測試標準外,本會另模擬消費者一般的使用方式,量度各樣本可持續供應熱水時間。可持續供應熱水的測試,檢視各樣本在每分鐘5公升的水流量下,出水溫度由預校約45℃下跌至40℃,可以維持多久。結果3款儲水量較大的花灑式樣本,維持到7.2分鐘至9.8分鐘。至於儲水量只有18升的3個樣本,全部不超4.5分鐘;無排氣管式樣本方面,儲水量達38升的樣本,均可維持超過9分鐘,但另外3個儲水量較少的樣本,則介乎約5.5至6.5分鐘。消費者應留意,兩類樣本無論儲水量多寡,其持續供應熱水的時間均不超過10分鐘。

測試根據各樣本於備用狀態時的耗電量,推算每年的待機電費。假設樣本每年的備用時間為1,800小時,即每日處於備用狀態約5小時,以每度電$1.2計算,無排氣管式樣本中,容量較低的樣本,每年電費由$59至$109不等,而容量較高的樣本,則需$78至$94不等;花灑式樣本中,容量較低的樣本,每年估算電費則由$64至$70不等,而容量較高的樣本,則分別為$53至$74;消委會提醒,如果習慣長期開啟儲水式電熱水爐預熱,實際待機電費可能更高,建議消費者使用後立即關機,既安全又省電。

消費者選用儲水式電熱水爐,須注意以下事項:

- 儲水式電熱水爐的安裝或改裝,必須僱用註冊電業承辦商和持牌水喉匠進行;

- 花灑式電熱水爐的出水喉管必須保持暢通無阻,並只可接上無開關裝置的花灑頭。切勿在出水喉管位置加裝任何開關水掣,或將出水喉管接駁到其他洗手盆或浴缸,以免儲水箱因壓力過大而發生爆炸;

- 使用期間如發生跳掣,花灑頭或壓力減卸閥的排水管不正常地冒出蒸氣,應立即停用及安排維修;

- 電熱水爐用後應立即關掉電源,節省能源。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