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租置畢業袍問題多多 樣式不符、按金退還遇阻滯

  • 2018.09.18

畢業是學習生涯的重要里程碑。準畢業生會租用或購買畢業袍,出席畢業典禮,或與親友拍照留念。然而,消費者委員會偶有接獲租借或購買畢業袍的投訴個案,涉及商號拖欠退還按金、畢業袍的樣式不符校方要求、也有學生歸還時,商戶以畢業袍損壞為由扣除部分訂金。

由於部份個案涉及校方建議的畢業袍供應商,消委會認為相關院校應多加留意及檢視所建議商號的服務質素和商營手法,以保障學生的權益。此外,消委會亦提醒學生如自行購買或租借畢業袍,應先搜集資料,確保所選畢業袍的樣式符合校方要求才落實交易。此外,租借前應細閱租用條款、取袍時亦應詳細檢查是否有污漬及破損,如發現瑕疵,亦應要求在單據上記下,避免歸還時有不必要的爭拗。

個案一:商戶拖欠退還租借畢業袍按金

投訴人去年3月向A公司租用畢業袍,在銅鑼灣分店繳付$188租金及$600按金,單據列明今年4月7日或之前歸還。年初,投訴人得悉銅鑼灣分店已結業,於是3月下旬將畢業袍歸還該公司的荃灣分店。當時,職員告知店內現金不足,但承諾將於一星期內將按金轉帳至投訴人戶口,並於單據上註明「未退按金」。

然而,往後一個月投訴人還未收到退款,期間多次致電催促,職員卻每每拖延及迴避。投訴人認為A公司拖延按金退還的做法不合理,而且同學間亦有類似遭遇,懷疑A公司故意扣起按金,經消委會介入,投訴人成功取回$600按金,個案得以解決。

個案二:畢業袍樣式不符校方要求

投訴人收到B公司的宣傳品,所用的宣傳字眼及相片,令他誤以為B公司是其所讀院校建議的畢業袍承造商,決定以$369向該公司購買畢業袍。其後,投訴人從校內通告知悉承造商原來是另一間公司,而且於B公司承造的畢業袍與校方要求的色帶顏色及衣領摺位不一致,遂要求B公司按照校方樣式修改。

雖然職員表示會嘗試要求工場修正,但一直沒有跟進。為免畢業袍樣式不符引起尷尬,投訴人最後決定向校方建議的承造商租借畢業袍。由於B公司尚未交付畢業袍,投訴人要求消委會協助討回已付款項。其後,公司負責人表示會直接與投訴人商討解決方案,投訴人其後再沒要求消委會跟進。

個案三:以畢業袍損壞為由扣除部分訂金

投訴人經校方建議的畢業袍承造商C公司租借畢業袍及畢業帽,取袍當日繳付$700按金。其後投訴人按時歸還,職員驗收畢業袍時,指披肩及肩位兩邊內側有使用扣針的痕跡,要求扣除$200按金作賠償。投訴人立即與職員申辯,指穿著時已小心翼翼,沒有損壞畢業袍,雙方各執一詞,由於當天是歸還最後期限,投訴人無奈妥協,取回餘下$500按金後離開。

投訴人事後得知不少同學亦有相同遭遇,於是再向C公司暸解,C公司強調供應該大學的是全新畢業袍,如發現損壞,公司會按條款要求租用者賠償。投訴人指領取畢業袍得過程倉促,C公司沒有給予足夠時間讓同學仔細檢查,但還袍時卻嚴謹檢查,諸多挑剔,藉此扣除訂金,做法對學生有欠公允,已向校方反映,並要求消委會記錄個案。

學生租借或購買畢業袍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 領取畢業袍時,應詳細檢查畢業袍的尺碼及各個位置,例如衣領、肩位、畢業帽角邊及色帶顏色跟學校的樣式是否一致等等;
  • 如發現衣物有問題必須即時通知商號要求更換;租用期內,應小心保管畢業袍以及相關配件,以免因遺失、損壞而被扣按金;
  • 倘若於未取回按金的情況下,先歸還畢業袍,必須要求商號於單據註明「已還袍」及「未退按金」等字眼來保障權益。
  • 如選擇自行購買畢業袍,必須事先取得校方的畢業袍樣式並加以比對,確保所選的畢業袍符合校方要求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