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校服含可致癌染料 校服供應商須嚴控品質確保學童健康

  • 2018.07.16

暑假剛開始,不少家長已開始為子女購買校服、書本等,迎接新一個學年。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2款校服樣本檢出可釋出具致癌性的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azo dyes)。可釋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在不少國家及地區已禁用多年。本港現時雖然未有相關法例要求,但校服等紡織品受《消費品安全條例》規管,須符合產品的一般安全標準,測試結果已交予海關跟進。消委會促請校服供應商檢視染料來源及立即停售有問題的產品,同時促請政府為紡織品訂立相關法例,提升對消費者的保障。

此外,是次測試結果亦發現有8款樣本含甲醛、2款樣本的酸鹼值超出內地標準,加上多款樣本在耐用程度表現未符理想,消委會敦促各校服供應商,嚴謹監控產品質量及安全程度,確保選用物料合乎規格;學校方面亦須要求供應商就校服物料的安全性提供更多資料,並定期監察供應商的產品質素,若發現品質有問題,應立即反映及要求供應商改善。

是次共測試49款樣本,分別來自22間校服供應商,主要以款式較常見為選取的準則。售價由每件$50至每套$280不等,當中包括20款男生校服(恤衫及長西褲各10款)及29款女生校服(16款連身裙、6款兩件裝上衣及7款半截裙)。

測試項目包括樣本的化學成分、耐用程度、是否含熒光增白劑及標籤資料,參考歐洲標準EN ISO多項測試方法,並以內地GB 18401-2010及GB/T31888-2015的標準作評分。

結果發現,在2款女生校服檢出有害芳香胺「4-氨基偶氮苯」,包括1款連身裙樣本配飾的布製格仔腰帶,及1款上衣衫身的3條灰色綑邊布料,分別含每千克41及173毫克的「4-氨基偶氮苯」,較內地標準規定的每千克20毫克,分別高出1倍及7倍。

「4-氨基偶氮苯」是由偶氮染料經還原過程釋放出的有害物質,可能對人體或動物有致癌性,多年前不論內地、歐洲及日本等地區都有法例,禁止在紡織品中使用可釋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

消委會強調,儘管今次是在樣本的腰帶和綑邊檢出有害芳香胺,而非在衫身的主要布料,但可釋出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在多個國家已禁用多年,在是次測試檢出是極不理想的結果,儘管該2款校服樣本的腰帶和綑邊直接接觸皮膚的機會相對較少,但校服是學生每天上學都穿著的衣物,加上汗水可能與染料產生還原反應,釋出有害芳香胺,再經皮膚吸入體內,其風險不容忽視。

人體吸入或接觸過量甲醛,或會令口腔、鼻或皮膚感到不適。測試發現有8個樣本被檢出甲醛,濃度由每千克12毫克至32毫克不等,均低於內地標準的每千克75毫克規定。

人體的皮膚屬弱酸性,可防止細菌入侵,若衣服屬鹼性,會破壞皮膚的弱酸性特質,可令人感到皮膚痕癢。測試發現有1款長褲樣本及1款連身裙,被驗出酸鹼值分別為8.7及8.8,超出內地標準4至8.5之間的規限,可能由於校服在洗水過程中加入了衣物柔順劑或洗衣劑等化學物質所致。

由於甲醛可溶於水中,而酸鹼值超標的2款樣本,在洗濯1次後,酸鹼值已調整至標準容許的範圍內,所以消委會建議消費者穿著新購的校服前,應先清洗1次,以減低影響健康的風險。

測試亦驗出有35個樣本呈熒光反應,顯示逾7成樣本使用過熒光增白劑,大部分均為白色衣物,但當中有部分屬其他顏色。國際上沒有特定的標準或法規規管紡織品使用熒光增白劑,亦未能確定會否從紡織品遷移至穿著者身上。一般來說,在紡織品上使用的熒光增白劑,即使洗濯亦無法清除,皮膚容易敏感的人,可能會擔心接觸熒光增白劑會引起皮膚過敏。

在耐用測試方面,模擬經50次洗衣機清洗、晾乾及熨衣的洗衣過程後,全部樣本的尺寸變化很少,不過有近半數樣本(25款),在外觀方面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包括起毛球、車線起皺不平伏及少許變色、拉鏈脫色等,被評為「不滿意」。

另外,有6款樣本在耐水色牢度及耐汗水色牢度方面表現較遜,容易褪色及沾染其他衣物。而在抗起毛球、襯裡的拉力強度及接縫強度,均各有1款樣本表現不理想。

至於標籤方面,只有14款有標示質料成分,其中4款的檢測結果與其標示成分的差異明顯高於國際標準可接受的3%,消委會已將結果交予海關跟進。此外,只有少於半數的樣本在衣物上附有護理標籤,明顯有改善空間。

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有法例規範紡織品的安全,而且規定紡織品須附上成分標籤及/或衣物護理標籤。但目前本港並未有針對紡織品安全的相關規例,本會促請有關方面參考國際標準,訂立相關規例以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消費者購買校服及校服護理需注意的事項:

  • 選購時留意鈕扣、拉鏈或其他配飾是否穩固和順滑而無尖銳角;
  • 新購校服宜洗濯1次後才穿着,有助減低製衣過程殘留的化學物質;
  • 白色衣物宜與深色衣物分開洗濯,以免沾染其他顏色;
  • 不宜用含氯漂白劑將校服變白,可能會令衣物變黃或損害衣物纖維。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