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巾多次吸收效能表現差異大 2款有輕微滲漏宜小心選購

  • 2018.06.14

衞生巾是女性最貼身的衞生用品,不少品牌都標榜超薄乾爽、吸收量大,並能瞬間吸收,令女士們輕鬆度過每月「不方便」的日子,不會因為滲漏而引致尷尬或不適。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45款衞生巾,發現2款樣本出現輕微滲漏。另外,衞生巾多次吸收後,能否保持巾面乾爽亦非常重要。在多次吸收效能試驗中,有3款未能完成試驗;而其他樣本的吸收速度也差異極大,其中1款供日/夜用型號須時近半小時才可完全吸收試驗液體。使用吸收快、回滲少、表面較乾爽而又不滲漏的衞生巾產品,不但令用者感到較舒適和安心,同時亦有助減低敏感部位因長時間接觸潮濕的衞生巾表面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45款測試的衞生巾樣本,包括21款聲稱為適合日用、供中等流量(聲稱長度介乎23-25厘米)的型號;10款為供日用/夜用型號(聲稱長度由26-29厘米不等);其餘14款則為夜用型號(聲稱長度由29-42.5厘米)。全部樣本都有護翼設計。

試驗參考內地強制性國家標準GB 15979-2002《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推薦性國家標準GB/T 8939-2008《衞生巾(含衞生護墊)》、台灣衞生棉標準CNS 9324,再加上與實驗室共同設計,模擬日常使用情況的試驗方法,多方面評估產品的表現。

衞生巾結構

衞生巾普遍由可滲透表層、吸收層和不透水的底層三部分組成,各部分的物料不同。而衞生巾的表現會受其設計和物料影響。

表層:直接接觸女士的皮膚和敏感部位,主要是讓經血快速滲透並起隔離作用,確保皮膚乾爽,以免長時間接觸已吸收了經血的衞生巾而造成不適;表層一般以無紡布/不織布造成的棉柔物料或以純棉製造,兩者的觸感柔軟。亦有以聚乙烯等塑膠物料製成的網面,好處是液體附着的程度較低,令衞生巾表層較乾爽。

吸收層:作用是吸收、儲存及鎖緊已吸收的液體,普遍使用高分子聚合體(又稱高分子吸收樹脂)或含有高分子聚合體的吸水紙。普遍聚合物顆粒,遇水便會漲大,達致吸收和鎖水的效果;另外產品亦可能同時使用絨毛漿、紙漿、木漿或棉作為吸收層物料。

底層:主要起防漏作用,普遍用低密度聚乙烯薄膜製造,防止經血由底層滲透,沾污衣物,造成尷尬。

測試結果

評以5分最高,45款樣本中有29款取得4分或以上評分,整體表現不俗。不過,有3款只獲2.5分,其中2款為日用/夜用型號,在多次吸收速度表現,和多次吸收後的表面乾爽程度兩個項目,均只取得1分,表現欠佳。不同型號的樣本當中,夜用樣本普遍表現出色,近8成(11款)取得4分或以上;21款日用型號中,也有三分二樣本(14款),同樣取得4分或以上。

滲漏試驗

消委會參考台灣衞生棉標準進行滲漏試驗,結果顯示2款樣本有輕微滲漏情況。該2款樣本的複試結果,發現其中1款日用型號在吸收10毫升溶液並加壓後,周邊出現輕微滲漏。而另1款日/夜用型號在試驗後,染料溶液滲至樣本護翼表面位置,但未滲漏至放在樣本底下的濾紙。消委會認為生產商應加強品質控制,特別要改善產品滲漏問題。

吸收試驗

在評估瞬間吸收表現的滲入量試驗中,有41款在短時間內幾乎可以完全吸收5毫升人造經血,表現理想。其餘4款僅能吸收3.1克至3.6克,瞬間吸收的表現稍遜,但仍符合內地標準的要求。

現實情況下,經血會持續排出,而流量較多的女士更需要產品能於短時間內完成吸收,避免溢漏的風險。在多次吸收效能試驗中,發現各類型樣本表現非常參差,以日用/夜用型號的整體表現最遜色。

有2款日用/夜用型號在吸收第一次(10毫升人造經血)後,已呈飽和狀況,未能繼續吸收第二次和第三次,表現最不理想。餘下的8款日用/夜用型號雖能完成3次吸收測試(合共30毫升人造經血),惟需時由約3分鐘(189秒)至近30分鐘(1,754秒)不等,相差超過8倍。14款夜用型號中,亦有1款未能完成多次吸收試驗(合共30毫升人造經血),其餘樣本則需時約3分鐘(186秒)至近22分鐘(1,342秒)不等,相差亦達6倍;至於日用型號,完成3次吸收(合共15毫升人造經血),需時介乎98秒至626秒,相差達5倍。

部分衞生巾品牌以「瞬吸」/ 「瞬潔」命名,試驗將同一品牌1款標榜「瞬潔」的日用型號和沒有此聲稱的型號相比,在多次吸收試驗中,有「瞬潔」聲稱的樣本可以101秒完成3次吸收,但沒有此聲稱的日用型號則需要626秒,才能吸收相同分量的液體,相差近5倍。試驗結果亦顯示,部分其他品牌的樣本儘管沒有「瞬吸」聲稱,但吸收液體所需的時間短,吸收速度表現亦算卓越。

消費者須留意,部分產品標榜超薄,僅有「0.08cm」、「0.09cm」和「1mm」等聲稱,其實所指的是衞生巾吸收芯或瞬吸層的厚度,而不是整片衞生巾的厚度。

此外,是次試驗又按各樣本吸收液體前後重量的差異,計算出吸水倍率,以瞭解樣本的總吸收效能。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都達到內地標準中吸水倍率為7倍或以上的最低要求。

回滲試驗

參考台灣標準進行,結果6款型號回滲至表層的回滲量為0.01克或以下,表面乾爽程度表現較佳,而其表層物料均屬網面材料。另外12款樣本的回滲量為0.1克或以下,當中不少樣本的表層物料為不織布或棉柔物料;另一方面,消委會在多次吸收試驗後評估樣本表層的回滲量,結果發現吸收速度以及維持表層乾爽未必可以同時兼得,消委會呼籲廠商改善設計,使產品同時兼備此兩項優點。

女士在使用衞生巾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更換前應先洗手,避免雙手的微生物染污準備使用的衞生巾;
  • 按流量選用適合的衞生巾,沒有必要長時間選用供流量多的產品;
  • 勿因為流量少而不作更換,建議每隔2至3小時更換,確保衞生;
  • 不建議將未打開的衞生巾存放於浴室等潮濕環境內;
  • 部分衞生巾的獨立包裝並非密封設計,隨身攜帶時應妥善儲存,避免受污染。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