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卷裝衞生紙每卷淨重及長度相差逾1倍 強韌度和吸濕表現參差

  • 2018.05.15

卷裝衞生紙可謂最貼身的家庭日用品之一,由於消耗量高和涉及衞生、舒適等問題,消費者宜選價錢和品質俱佳的產品。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25款卷裝衞生紙,發現各樣本每卷的淨重、張數、長度和總面積均極為參差,而且產品的重量和價錢沒有直接關連。消委會又發現,近半樣本沒有提供淨重、張數和長度等重要產品資料。至於有提供重量資料的樣本(13款),則有多於一半(8款)量得的重量較聲稱的輕。消委會強調,獲得正確的產品資料是消費者的基本權益,供應商有責任增加產品資訊透明度,提供完整及準確的資料,方便消費者參考。

消委會測試了25款卷裝衞生紙樣本,包括21款3層紙及4款4層紙。樣本有每抽10卷或12卷包裝,售價由$21.9至$42,平均每卷售價約$2.2至$4.2,相差接近1倍。每卷價錢最高和最低樣本的總評一般,同樣只得3分;相反,2款中價(每卷售價$2.7和$3.8)樣本則取得4分,顯示產品的價錢和質素並無必然關係,每抽卷數愈多亦未必愈抵用。

測試發現,每卷衞生紙的平均張數、總長度及總面積,均有很大差距。每卷平均張數由173張至332張不等,相差近9成;總長度則由20.2至41.7米,總面積則由2.07至4.37平方米,差異同樣超過1倍。至於樣本的每卷淨重(即除去包裝及紙筒後的重量),最輕(85克)和最重的樣本(196克)相差111克,可以「1卷當2卷用」;以每100克淨重為單位計算,該2 款樣本的每卷售價分別為$3.6及$2,相差高達8成,而每100克售$2的樣本,幾乎在所有測試項目的表現均跟每100克售$3.6的相同,總評亦更優勝。雖然衞生紙的價格並不昂貴,但小數怕長計,是次測試顯示部分價格較低的樣本反而較貴價的樣本質素更佳,消費者選購時可作參考。

是次測試中,只有約半數樣本(13款),有標示重量或總重量,當中8款量得淨重略較標示輕。另有1款,只標示張數及紙張的長和闊度。由於所有樣本均沒提供詳細的規格資料,消費者難以自行比較,情況並不理想,本會敦促供應商在產品包裝上清楚標示每卷的淨重量、張數及尺寸,提升產品資訊透明度。

測試亦檢視了衞生紙在乾紙和濕紙的拉力強度,以及爆裂強度,綜合這3項所得紙張強度顯示,3層紙樣本的強度較4層紙樣本遜色。測試的4 款4層紙樣本的紙張強度,均取得3分或以上,相反21款3層紙樣本中,只有不足3成(6款)取得3分或以上,其餘樣本只獲2分或2.5分,顯示強韌度較弱,當中包括2款以每100克淨重為單位計算,售價最高($3.6)的樣本。

一般來說,衞生紙的強韌度高,會需較長時間沖散,有機會造成渠道淤塞。但測試發現,2款強韌度不太強的3層紙樣本(2.5分),於水中容易沖散程度測試中,同樣得分偏低,只得2或1.5分。至於吸濕效能方面,大部分樣本均取得3.5分及4 分,反而1款4層紙樣本的吸濕速度較慢,只得2.5評分,值得消費者留意。

消費者選購卷裝衞生紙時,可留意以下事項:

  • 在藥行、藥房或家品店買到的衞生紙價格較穩定,但供應的牌子和型號或較少;
  • 超市售賣的衛生紙選擇較多,但在不同推廣時段,買2或3抽的每抽平均價會較划算,宜多作比較;
  • 選購前應檢視和比較衞生紙的包裝有否標示每卷重量或張數等資料;
  • 宜選購較「重磅」、捲得緊密、用手壓不易下陷、紙卷直徑大但紙筒細產品;
  • 值得留意的是,有壓花的衞生紙通常捲得較鬆;
  • 珍惜用紙,若認為3層紙衞生紙的質量已足夠,未必需要選購 4層產品;
  • 未拆封衞生紙應儲存於乾爽、通風和潔淨的地方,不宜存放在濕氣較重的衞生間內。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