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超過三成樣本吸淨能力強差人意、續航力亦十分懸殊

  • 2018.03.15

近年市面推出不少無線設計的直立式吸塵機,部分更可分拆作手提吸塵機使用,以方便使用和節省空間為賣點,雖然價格較高,但亦不乏捧場客。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近三分一測試樣本,在吸淨能力的評分只有2.5分或以下,其中1款更只有1分,吸淨能力甚需改善;各樣本普遍充電需時長而耗電快。值得留意的是,測試中吸淨能力最高的4款樣本,其電池的續航力較差,僅可連續使用7至11.5分鐘。消委會指無線設計的吸塵機產品,價格平均數千元,各產品的功能表現非常參差。消費者宜詳細比較有線、無線設計產品的功率和效能,才能為家居需要作出明智的選擇。

消委會與多個國際消費者組織合作,測試18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價格介乎 $1,098至 $6,980,其中有14款可兼作手提使用。測試參考歐洲標準EN 60312進行,項目包括吸淨能力、續航力及吸力維持、省電程度、寧靜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等功能。整體樣本表現平平,只有1款總評獲4分,有5款只得2及2.5分,其餘12款分別獲3及3.5分。

吸塵機首重吸淨表現,測試以各樣本清除在地板及地氈的塵埃及碎屑等能力評分。測試發現,樣本在地板上吸淨能力的表現最強差人意,雖有4款取得4分,但有10款只取得介乎1至2.5分。不少樣本設有電動吸頭,內設旋轉長毛刷,聲稱可把細屑推入吸頭,但測試顯示作用並不顯著。

各樣本在地氈上的吸淨能力普遍表現較佳,有13款獲3至4.5分,其餘5款則只有2.5分或以下,表現有明顯差距。

18款樣本中,有15款聲稱可分拆作手提使用,但其中1款拆除長吸管後的機身較長,測試人員評為不方便手提使用,因此只有14款作手提吸淨測試。其中5款樣本以手提使用時吸淨能力未如理想,僅獲1.5至2分。

由於新款的直立式吸塵機是無線設計,電池的續航力是另一關注點。測試量得各樣本之間的充電及使用時間差異極大,充電需時由1小時37分至近11小時不等,相差逾6倍;而樣本充滿電後可連續使用直至停機的時間亦有很大差距,有樣本在充滿電後(近3小時),只能以最高吸力設定操作7分鐘。至於續航力最長的樣本,充電5.5小時後亦僅可操作33分鐘。如要清潔面積較大的單位,電量未必足夠應付一整次的清潔,故只適用於細範圍或短時間的清理工作。

此外,測試亦比較各樣本在使用期間能否保持高強度的吸力,結果發現各樣本在吸力維持方面表現差異極大,有5款樣本在整個操作過程吸力一直維持於最高吸力的9成以上,獲4至5分;另外11個樣本在使用期間吸力明顯減少,未能提供穩定的吸塵效率,僅獲2點評分或以下。

在寧靜程度分面,量得的噪音由65.8分貝至77分貝,相等於一般對話至繁忙城市交通的聲浪,有7款樣本僅取得2點或以下評分,聲音較為嘈吵。至於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各樣本的表現相對其他測試項目較為平均,分別獲2.5點至3.5點評分。

另外,消費者不要忽略無線直立式吸塵機的維修保養費用。測試樣本的保用期由1年至3年不等。消費者要注意充電池使用長時間後,可能令吸塵機表現下跌。在18款樣本中,只有10款樣本提供用戶購買可拆式電池或更換內置式電池服務的費用,由$250至$1,200。其中一款樣本價格為HK$1,980,更換電池的費用高達$730,等同新機價格的37%。

由於維修成本高昂,加上廠商未有提供較舊型號的零件以作更換,不少消費者寧願棄置只須簡單維修的舊電器,令產品壽命縮短。消委會呼籲廠商肩負生產者責任,為消費者提供價錢合理及完善的產品維修和保養服務,以延長電器的壽命,達致可持續消費的目標。

消委會對選購吸塵機的建議:

  • 選購吸塵機時應以居所面積大小、儲物空間、平日吸塵頻率和需求挑選,比較不同類型吸塵機的功能和限制,切勿盲目追求新款產品;
  •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較節省空間,傳統須要連接電線的吸塵機整體吸力較強,而平均售價亦較低﹔
  • 選購時留意手柄是否就手舒適,裝上其他吸頭是否方便﹔
  • 多數吸塵機都不能吸水,切勿胡亂嘗試,以免發生危險。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