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6款亞洲湯粉麵鈉含量超每日攝取上限 減少喝湯助降低攝入量

  • 2018.02.14
主打亞洲風味湯粉麵的餐廳經常門庭若市,當中不少更以湯底味道掛帥,令食客趨之若鶩;不過消費者未必察覺在美味背後,暗藏高鈉的健康風險。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10種亞洲風味湯粉麵,合共100款樣本,發現高達76款樣本鈉含量高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平均成年人每日2,000毫克鈉攝入限量。其中鈉含量最高的1款麻辣米線,更比限量高出2倍,吃一碗已相等於3日建議攝取限量的總和。如以一日三餐計,全部100款樣本,每碗湯粉麵鈉含量,均超出每餐667毫克限量。其中鈉含量最少的雲吞麵樣本亦達1,200毫克,超出每餐建議攝取限量8成。
 
測試又發現,湯底是高鈉的「幕後黑手」,如果只吃粉麵和餸菜而不喝湯,鈉攝入量即減低18%至68%不等,超過每日攝取限量的樣本則驟減至20款。減幅最大的是1款冬蔭功金邊粉,鈉含量由3,000毫克減至970毫克。不過,10款麻辣米線樣本的鈉含量仍然偏高,即使不喝湯,仍有9款超過每日攝取限量。如果以一日三餐計,亦只有1款雲吞麵樣本,在不含湯的情況下,其鈉含量為620毫克,略低於每餐攝取量上限。消委會強調,是次大部份樣本的鈉含量都偏高,可能增加消費者患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不喝湯可減鈉約2至7成   注意食用份量和烹調方法  
 
是次測試包括10種常見的亞洲風味湯粉麵,分別是冬蔭功金邊粉、麻辣米線(腩肉和墨魚丸)、叉燒拉麵(豬骨湯底)、雲吞幼麵、擔擔麵、越式生牛肉河、炸排骨湯麵、紅燒牛肉麵、海鮮喇沙和辣海鮮湯麵。每種風味各有10款樣本,合共100款。測試時將餸菜和麵舀起,然後分別測量食物部分及湯底的鈉含量及能量值。
 
測試發現,全部100款亞洲湯粉麵樣本每100克可食用部份(包括食物和湯底)的平均鈉含量為350毫克﹔而10種亞洲湯粉麵中,以冬蔭功金邊粉的平均鈉含量最高,每100克含440毫克鈉。當中鈉含量最高的1 款更有610毫克。根據食安中心,每100克含超過600毫克鈉的食物,可視為「高鈉」﹔其次是麻辣米線(420毫克鈉)、叉燒拉麵(380毫克鈉)和雲吞幼麵(380毫克鈉)。
 
消費者須留意,以每碗份量計,100份樣本的總重量由330克至1,400克不等。吃一碗仍然有機會超出每日攝取限量。例如鈉含量最高的是1款麻辣米線,達6,000毫克;第2高的亦是麻辣米線,達5,800毫克;第3高則是1款冬蔭功金邊粉,鈉含量為5,400毫克。
 
76款亚洲汤粉麵钠含量超每日摄取上限	减少喝汤助降低摄入量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吃湯粉麵時,儘量減少喝湯份量,以降低鈉攝入量。以1款冬蔭功金邊粉為例,連湯全部吃下會攝入3,000毫克的鈉﹔如果不喝湯,則只會攝取970毫克,但仍稍高於一餐上限。至於是次鈉含量最高的麻辣米線,不喝湯的鈉含量亦會減少逾4成,不過仍然高達3,500毫克,是每餐建議攝取限量的5倍。
 
測試結果又顯示,即使是同類的湯麵,不同餐廳的出品,其鈉含量可以有很大差距。以冬蔭功金邊粉為例,最低鈉的樣本每碗含1,600毫克鈉,跟最高的5,400毫克相差約2.4倍。
 
至於能量值(又稱卡路里),全部100款樣本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平均能量值為93千卡。其中,擔擔麵的平均能量值最高,為160千卡;如果進食全碗麵,攝取的能量達1,300千卡,相等於每日所需能量約65%(以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
 
一碗預先包裝杯麵碗麵的鈉含量幾近每日建議上限
 
消委會同時檢視了10款預先包裝杯麵和碗麵包裝上的營養標籤所列載的鈉含量及能量值資料,發現產品的平均鈉含量達1,900毫克,即達世衞建議每日鈉攝取量的95%,吃一碗已接近每日攝取上限。當中3款鈉含量最高的樣本,包括2款牛肉麵,分別含2,244和2,577毫克鈉,及1款是日式碗麵,含3,150毫克鈉。預先包裝的杯麵/碗麵,「即開即食」,快捷方便,經常成為工作繁忙或喜歡吃「宵夜」人士的選擇。然而消費者務必留意產品上的營養標籤,避免經常進食鈉含量偏高的產品。
 
改良食譜可減鈉含量  提升營養成份透明度
 
消委會強調,是次測試結果顯示,大部份樣本鈉含量都偏高,促請商戶為消費者健康著想,降低食品中的鈉含量。測試中同類湯粉麵每100克的鈉含量,最高和最低樣本相差約2倍,反映業界有條件降低產品的鈉含量。食肆可參考食安中心的《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改良食譜,選用天然食材,製作鈉含量較低的食物。另外,業界可在菜單或價目表上展示食品的營養成份資料,例如卡路里及鈉含量,讓消費者在知情下選擇。至於預先包裝杯/碗麵,其調味粉應以獨立包裝,讓消費者因應個人口味而添加調味粉的份量。
 
 
消費者選擇進食亞洲風味湯粉麵時,可留意以下事項﹕
 
-點餐時,要求食肆減低食物的鹹度或減少添加醬汁﹔
 
-盡量不喝湯以減少鈉的攝取量;
 
-如湯粉麵份量較大,可考慮與他人分享﹔
 
-減少添加或在試味後才酌量添加調味粉、醬汁和佐料﹔
 
-細閱杯麵和碗麵包裝上的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較低的產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