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罩價格可差逾百倍 2款樣本細菌過濾效率未達基本防護級別

  • 2017.12.14
2003年沙士過後,市民對公共衞生的意識提高,理解佩戴口罩有助減低感染透過飛沫傳播的疾病,例如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可是單靠肉眼及純粹以手觸摸,難以分辦口罩的質素。為讓消費者可有所選擇,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29款口罩樣本的保護效能,發現個別樣本的表現強差人意,其中1款幾乎在所有測試項目都獲最低的1分;也有部分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低於聲稱,甚至未達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 ASTM)F2100-11要求的第一級防護級別,其效能令人存疑。
 
是次測試包括細菌過濾效率、顆粒過濾效率、透氣度及液體滲透程度4個項目,以及檢視包裝標籤所述資料是否齊全,當中以細菌和顆粒過濾效率佔分最重。結果有13款樣本表現良好,總評獲最高的5分,11款獲4.5分,但有2款分別僅獲2分和1分。
 
ASTM F2100-11將口罩材料分為三個級別:第一級防護、第二級防護及第三級防護。根據第一級防護指標,其過濾細菌的效率須95%。測試中有3款樣本過濾細菌的效率達99.9%以上,表現出眾。不過,總評獲最低1分的樣本,其細菌過濾效率只有60.4%﹔另一款標有「高效細菌過濾」字眼的樣本,也只有88.5%,兩款均未能符合ASTM F2100-11第一級的防護標準要求。此外,2款聲稱具>99%細菌過濾效率的樣本,檢出的細菌過濾效率報告分別為97.4%和96.8%,均低於其聲稱的數值。
 
在顆粒過濾方面,總評最低的樣本只能過濾38.6%,有其餘的過濾率都在95%以上,而23款樣本更能過濾超過99%的顆粒。
 
測試樣本的售價差異極大,每個平均售價由最低的$0.25至最高的$36,相差超過140倍。不過,售價最高的樣本屬可重用及聲稱有保暖作用,功能與一般口罩不同。如撇除此樣本,售價第二高的樣本亦達$13,與最便宜樣本相差近50倍。測試中,平均售價最低的樣本($0.25),其細菌和顆粒過濾效率僅60.4%及38.6%,總評得1分;至於售價最高的樣本($36),總評只有3.5分,反而1款僅售$0.75樣本,總評卻獲最高的5分。消委會表示,測試結果反映價格與產品質素未必有直接關聯。
 
消委會亦發現大部分樣本的包裝標籤資料不夠清晰和全面,部分樣本沒有標示製造來源地,亦沒有標明口罩的使用期限、提醒用家不要重用口罩、適當棄置做法、細菌或微粒過濾的實際效率等﹔有個別樣本的標籤更主要以日文溝通。消委會促請各口罩供應商注意標籤資料,並予以改善。
 
各樣本的透氣度和防液體滲透表現同樣參差。在透氣度測試中,以量度口罩的壓力差作為指標,根據ASTM F2100-11的要求,ASTM第二級外科口罩的壓力差須在5.0 mm H2O/cm2以下,超出此標準便有機會影響佩戴者呼吸順暢程度。是次測試有2款達6.5及7.9 mm H2O/cm2。 
 
至於防液體滲透方面,大部分樣本都達到一定程度的防滲能力,只有2款的防滲能力稍遜,但這部分的測試是模擬醫護人員遇到血液或體液飛濺時,口罩能否提供保護,儘管一般消費者遇到此情況的機會較低,但亦有其參考價值。
 
消費者在佩戴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佩戴前應先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
 
-佩戴後不要再用手接觸口罩,以免觸摸到口罩上沾有的細菌或病毒;
 
-如口罩已沾濕,應換上新的口罩;
 
-不要隨處擺放已使用的口罩,或放在衣袋中留著重用;
 
-可清洗重用的口罩,未必適宜作預防傳染病用途;
 
-脫下口罩後應盡快棄置有蓋的垃圾桶內,並隨即潔手;
 
-外科口罩並非用作防護懸浮粒子(PM2.5)等污染物,所以佩戴口罩作預防空氣污染沒有效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