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劑去污潔白及固色表現参差 促請改善標籤披露成份

  • 2017.11.15

要將衣服洗得潔白如新,就要選用去污力強的洗衣劑。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34款洗衣劑樣本的去污效能表現參差,有超過3分1只有2.5分。另外測試檢出8款樣本,含對生態環境有負面影響的磷化合物,消費者宜謹慎選購。同時,大部分樣本皆沒有清楚列明成分,消委會促請供應商改善產品標籤,增加產品成分的透明度。
 
34款洗衣劑樣本,包括16款洗衣粉、15款洗衣液及3款洗衣膠囊。測試以30℃水溫洗滌染有4類共18款日常生活常見污漬的棉質布塊。4類污漬包括油性污漬:如礦物油、粉底、牛肉脂肪及皮脂;酵素污漬:如朱古力、泥土/草、血漬等;可氧化污漬:如咖啡、茶、番茄醬、紅酒、豉油等;及其他污漬,如水溶性油漆和油溶性油漆。綜合各樣本的去污、潔白及固色效能,總評分獲最高分的4款樣本,以洗衣膠囊樣本的洗衣費用最高,達到$4.21,與費用最低的洗衣粉樣本相比($1.02),相差達3倍。

有些污漬難以去除洗滌價格差異大

在去除油污方面,16款洗衣粉樣本,有14款只獲2.5分或以下;而15款洗衣液樣本中,有11款獲2.5分或以下,僅一款取得5分,顯示兩類產品在去除油污上的表現均不太理想,但相對而言,以洗衣液的效能稍佳。消費者宜留意,雖然大部分洗衣粉和洗衣液樣本,在去除人體皮脂或粉底的表現較佳,但對去除牛肉脂肪的表現則相對較弱。

所有洗衣粉和洗衣液樣本在去除酵素及可氧化污漬方面,表現同樣一般,大部份取得3分或3.5分,而且部分樣本對清除朱古力污漬表現較弱。此外在去除來自飲料或食物色素的可氧化污漬方面,全部洗衣粉樣本均未能有效淡化茶漬。
 
測試又發現,所有洗衣粉、洗衣液和洗衣膠囊樣本,去除漆油污漬都未如理想,所得評分都在2分或以下,其中油溶性漆油的污漬,較水溶性漆油更難清除。
 
3款洗衣膠囊樣本的除污漬表現不俗,其評分均在3.5分或以上。然而洗衣膠囊的價格較另外兩類洗衣劑昂貴,以測試所用平均每次用量計算,洗衣費用最便宜的1款洗衣粉只需$0.23,而最高則是1款洗衣膠囊,費用達$6.6,兩者相差逾27倍。 而且,洗衣膠囊大多色彩鮮艷,形狀酷似糖果,如家中有兒童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可能會誤當食物吞下,造成嚴重傷害,消費者應謹慎使用和存放。
 
在保持衣物潔白程度方面,以洗衣粉的效能稍理想,5款洗衣粉、3款洗衣液及2款洗衣膠囊獲4分或以上,餘下24款獲3至3.5分,整體表現不俗。在衣物固色程度方面,則以洗衣液較優勝,6款洗衣液樣本獲得4分或以上,4款洗衣粉及2款洗衣膠囊樣本獲得3.5分。 
 
另外,測試又發現有8款樣本含磷,包括3款洗衣粉樣本含三聚磷酸鈉(sodium tripolyphosphate,簡稱STPP),另外3款洗衣液及2款洗衣膠囊樣本含可防止污垢再沉積在衣物上的磷化合物膦酸脂(phosphonates)。其中3款洗衣粉的總含磷量由0.68%至8.1%,高於加拿大對家用洗衣劑的相關規定(0.5%)。
 
含磷又未完全處理的洗衣污水若排入湖泊、河流,可能會導致水體營養過剩,藻類急速繁殖,令其他水中生物大量死亡,影響生態環境。消委會強調,目前很多國家和地區已經就洗衣劑中的含磷量訂立上限,然而本港至今仍未有相關規限,建議當局借鑑國際經驗,制訂相關準則。
 
消委會又檢視各樣本的標籤資料,發現只有少數樣本標示較詳細的成分資料,其餘則大多只宣稱「除菌」及「有清香味」等,而沒有清楚列明成分。
 
歐洲議會和理事會(EC)第648/2004號條例規定洗衣劑須於標籤上提供產品的成分資料,讓消費者可挑選適合的產品。如洗衣劑添加了酵素、消毒劑、熒光增白劑和香料,無論濃度多少都需在產品上標示。此外如產品添加了濃度超愈0.01%或以上具致敏性的香料,也須標示成分的化學名稱。消委會促請供應商改善產品標籤,增加產品的成分資料讓消費者參考。
 
消費者選用洗衣劑及清洗衣服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每種洗衣劑的標準用量不盡相同,洗衣時應參考包裝上的用量說明,並用提供的量匙或杯蓋量度用量;
  • 過量的洗衣劑未必會增加潔淨效能,還可能會積聚於洗衣機內,或可能產生過量泡沫影響洗衣機運作;
  • 應盡量選擇含磷量低或不含磷的洗衣劑;
  • 將洗衣劑的包裝循環再用或購買補充裝;
  • 洗衣時盡量使用室溫水(例如30℃或環境溫度)和選擇晾乾衣物,既減少能源消耗又能節省電費開支,減少碳排放。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