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購蒸焗爐 溫度、預熱時間和容量至為關鍵

  • 2017.08.15

在香港,普遍家庭的生活空間狹小,一個具蒸、焗功能的蒸焗爐除了合符健康飲食的要求外,也可彌補廚房空間的不足,難怪獲不少家庭歡迎。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無論價錢高低,樣本的效能及安全表現均不相伯仲;爐內溫度控制,預熱時間,以及實際容量,才是選購關鍵。

消委會連同機電工程署測試市面8款蒸焗爐,售價由$1,988至$6,300不等,聲稱容量由15至38升,其中7款設有獨立蒸煮功能,1款提供獨立可儲水蒸盤,以焗爐的熱力產生蒸氣煮熟食物。

測試以效能、環保、安全、表面溫度控制、使用方便程度及聲稱吻合程度評分,另加入煮食測試,比較各樣本烹調食物的色澤及味道。結果發現各樣本整體表現相差不大,其中3款的總評分獲4.5分(5分為滿分),另外5款則同為4分。

在效能方面,是次測試比較各樣本的蒸煮速度,量度將急凍青豆放在爐內的玻璃器皿,蒸熱直至5個位置達到85℃所需的時間,各樣本的表現差異甚大,需時由28至63分鐘不等。至於焗煮速度測試,有4款只需8.5分鐘便達設定預熱溫度,但有1款樣本需時超過30分鐘仍未達到標準要求的溫度,只獲3.5分,撇除此樣本,其餘樣本的預熱時間可相差超過1倍,値得消費者留意。

此外,測試亦比較樣本的聲稱爐腔容量跟實際容量是否吻合,結果發現,除1款聲稱與實際容量完全一致外,其餘樣本的實際容量均較聲稱容量少,與聲稱值相差最高的2款樣本,只量得19.4升及17.2升,較聲稱容量(26升及23升),少達25%,主要是由於爐內的發熱線佔去部分空間。如常要蒸焗較多食物,便要留意所選爐具容量是否足夠。

測試結果顯示,如用蒸焗爐蒸煮蔬菜,都有略為變黃的情況。另外,有1款樣本的爐溫分布不均,在焗製紙杯蛋糕時,前、後排蛋糕的色澤差異較大,如消費者對蒸焗食物有較高要求,便要小心選擇較準確和平均的樣本,並小心爐溫及其所需的煮食時間。

蒸焗爐屬高電量電器,而且會經常使用,所以其能源效益是重要考慮。參考國際標準方法,比較蒸焗爐及電磁爐烹調時的耗電量,以烹調15分鐘為限,結果發現,電磁爐以傳統「隔水蒸」的方法會耗用0.543kWh的電能,而蒸焗爐則平均耗用0.26kWh的電能,較前者少逾一半。假設每日使用蒸焗爐蒸煮一次,以每度電$1.2計算,使用蒸焗爐較傳統隔水蒸煮每年平均可省電費近$124。

要選購合符心意的蒸焗爐時,消費者應留意:

  • 蒸焗爐功率較高,應獨立使用單一插座;
  • 機背及機頂須預留通風空間,切勿放近窗簾、塑膠或紙張等可燃燒物件;
  • 注意焗爐內發熱線及表面的高溫,切勿使用磨損性的清潔用品清理爐門上的玻璃表面,以免導致玻璃破裂;
  • 煮食時應避免觸摸爐面,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
  • 使用後應清洗可拆下的烤架或底盆,發熱管及內壁可以軟布輕抹,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以免刮花表面,引至生銹;
  • 如果蒸焗爐出現異常情況,如有異常噪音、氣味或過熱,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安排有經驗技師進行檢查。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