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兒童高腳餐椅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標準

  • 2017.03.15

不少家長會在家中添置兒童高腳餐椅,方便餵食之餘,亦可令小孩養成安坐進餐的習慣。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13款兒童高腳餐椅,當中2款未能完全符合歐洲安全標準要求,其餘型號於各測試項目表現平均,分別獲得4或4.5分。各樣本的售價由$249至$5,898不等,測試顯示,總評分與價錢未必有直接關係,消費者應按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產品。

高腳餐椅一般供6個月至3歲的小孩使用。測試樣本中,9款屬於多功能餐椅,售價介乎$1,590至$5,898。其座椅或腳踏可隨兒童不同的成長階段調校至合適的高度;亦設有多個使用模式,如躺椅或座椅,當中3款的躺椅模式聲稱可供初生嬰兒使用。其餘4款是簡便式,座椅及腳踏高度均不能調校,售價由$249至$2,479不等,適合預算較少的家庭選購。

全部樣本以餐椅模式測試,項目包括安全表現、耐用表現、使用方便程度及多功能程度,評分以5分為滿分。結果發現,除2款因未能通過安全測試的樣本總評只得2分外,其餘樣本均獲4或4.5分。

按歐洲安全標準要求,餐椅在兒童可觸及的範圍內,不可出現介乎7至12毫米闊的縫隙。上述2款樣本的餐盤與餐椅手柄或護欄之間的縫隙不合標準要求,幼童有可能將手指插入縫隙,夾傷手指,因此只獲2分。

幼兒在餐椅上或會劇烈擺動或用力將餐盤向前推,故此類產品的設計必須穩固,才可減少翻倒意外。試驗員測試各樣本的前向、後向及左右兩方向的穩定性,全部樣本都通過測試。在耐用程度方面,各樣本亦能符合標準要求,測試後沒有出現損壞、移位或安全鎖操作不正常的情況,均獲5分。

各樣本經3位家長及專業評審員組成的評審團評估使用方便程度,整體評分不俗,介乎4至5分。評審團認為各樣本均方便把兒童放進或抱出餐椅,4款以護欄或餐桌把兒童固定於椅子上,家長無須解開安全帶,便能把兒童放進或抱出椅子。不過有1款的餐盤則難以拆除,較不方便。

小孩子進食時,難免會讓食物或汁液等弄污餐椅,家長需經常清理,保持衞生。8款樣本由於沒有座椅軟墊,較易清理。唯有1款附設椅套的樣本,縫隙較易藏食物碎屑,需要把椅套拆除沖洗才能清走碎屑。

餐椅佔用的空間亦是選購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各樣本在使用時的闊度介乎45至60厘米,深度則介乎54至90厘米。5款樣本可以摺疊收藏,適合家居面積較小的家庭。另有5款的椅腳附有滑輪,方便搬動。

在多功能程度方面,有5款樣本的座椅高度不可調校,不過其中1款的腳踏可調校高度,以配合兒童成長。在8款可調校座椅高度的樣本中,3款的高度設定較靈活。另有5款樣本的椅背可按需要調校至不同的角度,例如斜躺或近乎水平。

在使用兒童高腳餐椅時,家長應留意以下事項:

  • 任何情況下不應獨留兒童在高腳餐椅上;
  • 切勿讓兒童自行爬上高腳餐椅或站在座位上;
  • 若高腳餐椅設有安全帶,使用時必須為兒童縛上;若高腳餐椅是利用護欄或餐桌把兒童固定在椅子上,在使用前,須檢查護欄或餐桌鎖掣是否已鎖緊,並確定高腳餐椅的支架已穩固鎖上,以免餐椅突然摺合以致弄傷兒童;
  • 不應將高腳餐椅靠近牆壁、餐桌或其他傢具,以免兒童推拉,意外弄翻餐椅;
  • 不應將兒童連同高腳餐椅一起搬動,以免移動時推翻餐椅;
  • 定期檢查高腳餐椅,若有損壞或發現高低不穩時,應立刻停止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