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塵機械人」吸淨能力參差 注意更換配件支出免失預算

  • 2017.02.15

清潔家居花時費力,近年不少「吸塵機械人」推出市面,標榜於啟動後,吸塵機便如「機械人」般,在家中四處游走,吸淨地面,甚至連梳化底和床下底等較隱閉的位置都吸得「一乾二淨」。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0款該類吸塵機,發現7款的總評只有2.5分或以下(5分為滿分),更無樣本達4至5分的較高水平。過半樣本無論在小範圍集中清理,或針對牆邊角落的吸淨能力都表現不佳,只有1至2分,未必達到預期效果。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購置該類新式吸塵機時,除考慮性能和售價外,還需留意更換各樣配件的費用,免失預算。

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的10款吸塵機,價格介乎$1,599至$8,499,全部都內置充電池,讓產品可無線移動。當吸塵機完成指定程序或低電量時,聲稱會自動返回充電座充電。雖然各樣本聲稱充滿電後的可使用面積由538至2,000平方呎,但廠方並無標明如何得出相關數值,故只可用作參考,實際覆蓋範圍會受例如房間間隔、傢具和擺設的複雜程度等因素影響。

吸塵機首重吸淨表現,測試參考國際標準IEC 62929的測試方法進行。各樣本在指定範圍內行走5分鐘,然後量度實際吸入的模擬塵埃及麵包碎屑的重量,以評估有關能力。

測試發現,樣本在吸淨瓷磚地面的評分參差,雖有4款取得4.5至5分的較佳表現,但另有4款只取得介乎1至2.5分,表現差距顯著;另外,過半數樣本在小範圍的集中模式(6款),及地毯(8款)的吸浄表現,都只獲2.5分或以下評分;在針對各種環境的吸淨能力當中,樣本普遍以吸淨牆邊角落的塵埃能力較低,除1款機身近似三角形的樣本獲3分外,其餘9款只有2.5分或以下,當中5款,更只取得1分。消費者宜按家居環境及需要,衡量產品是否適合所需,或如想使用吸塵機械人,便要多加留意傢具如何擺設。

該類「吸塵機械人」標榜可避開障礙物,吸淨家居地面。測試在一個約195平方呎的「模擬客廳」進行,評估方式包括樣本能否避免觸碰家具、會否沿家具邊緣吸塵、行走路線所覆蓋的地方等。各樣本的評分為1至3分。2款僅獲1分的樣本雖然能移至梳化下吸塵,但亦會輕微推動餐椅或沒有沿餐枱腳邊緣行走和吸塵。

各樣本的充電時間,需1至6小時,而使用時間則由1至4.3小時不等,差異頗大。當中1款,充電時間需6小時,但其可用時間只有1.4小時。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該類吸塵機產品時,除留意吸淨表現外,亦需考慮其保用期和配件收費。樣本的全機保用期雖由1至3年不等,但有2款樣本的充電池不設保用,其餘8款的充電池保用期只有3個月至1年。如充電池在保用期後損壞,售價由$300至$1,050不等。

另外,消費者亦應留意更換過濾網的頻繁程度及費用。每個過濾網平均售$15至$250,廠商建議每2個月至2年更換1次。以一款$120的濾網為例,若按廠商建議每2至3個月更換一次,每年用於更換濾網的開支已高達$720。

10款樣本的總評分介乎2至3分。此類產品的吸力普遍較傳統吸塵機低,尤其在清理地板罅隙、牆邊及角落等效果更見高低,雖然對保持家居地面清潔仍有幫助,但售價普遍較傳統吸塵機高。對潔淨程度要求高的消費者,除使用「吸塵機械人」外,相信仍要定期使用傳統吸塵機或其他方法才可獲得預期及較徹底的清潔效果。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