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沒有拖板樣本能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 3款已自願回收

  • 2017.01.16

拖板是不少家庭必備的家居用品,以補足供電插座數目不足。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2款6位插座連獨立開關掣的拖板,發現沒有樣本能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其中3款在測試中出現短路、開關掣損壞或溫度升幅過高的型號已由有關代理商或生產商自願回收。餘下9款樣本未能符合測試的部分要求,涉及耐用和其他問題。

假如日常使用的拖板質素不佳,會成為家居安全隱患,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有可能導致火警,因此拖板的質素和如何安全使用甚為重要。今次是繼2012年後,消委會再次測試同類產品。當年16款4位插座的拖板樣本中,尚有5款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然而今次在同一套測試標準下,消委會發現全部12款樣本均不能完全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結果令人憂慮。

是次測試的拖板樣本的插座設有6個獨立開關掣及安全活門,售價介乎$99至$169。消委會委託獨立實驗室參考英國標準BS1363-2,測試樣本的插座結構、溫升、電線及接線、插座及開關掣的耐用程度,發現所有樣本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問題,以5分為滿分,總評分介乎1.5分至4分。

6款樣本的插座結構欠妥善,當中4款的部分插孔未能把「試驗插腳」持續夾穩30秒或以上,反映部分插孔內的銅片的強度不足。2款部分插孔尺寸稍高於標準上限,惟不至於因接觸不良而出現跳火的情況。3款的部分銅片與相應插腳之間的電壓跌幅高於標準上限,有機會因接觸不良出現過熱。

樣本經過15,000次插座耐用程度的測試,7款的結構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其中1款的插座在測試途中出現短路的情況,電源供應器的保險絲亦熔斷,未能完成餘下的測試,總評只有1.5分。3款有部分銅片出現耗損,用戶需花較大力氣才能拔出插頭。4款有部分或全部銅片與相應插腳之間的電壓跌幅高於標準上限。

所有樣本都有獨立開關掣,測試發現當中10款的開關掣不符合標準要求。5款樣本的部分開關極之間的電壓跌幅超過標準上限,經開關掣耐用測試後,有8款的部分或全部開關極之間的電壓跌幅超過標準上限。1款樣本其中一個開關掣的塑料在溫升測試時被熱溶。

測試又發現,1款樣本同時使用其中4個插座時,溫升為76K,高於標準上限的52K;該樣本經插座耐用測試後,無論使用1個或4個插座,溫升均超出標準上限,分別達63K及79K,有機會過熱而影響產品安全。

其他項目的測試方面,有1款樣本的絕緣距離稍低於標準下限。1款樣本的電源線在測試中被拉出,電線固定裝置欠妥善。

拖板是其中一款常用的家居用品,消費者在使用時應留意以下提示,以策安全:

  • 應避免在潮濕或近水的地方(例如浴室)使用拖板;
  • 為免電路超出負荷,每個固定的供電插座只可連接一個拖板或萬能蘇;
  • 使用電器後應關掉拖板上的開關掣,若拖板上沒有獨立的開關掣,應把插頭拔出,以策安全;
  • 暖爐及電熨斗等的高耗電量電器,應獨立使用固定的供電插座;
  • 如出現過熱或短路情況,要停止使用,以策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