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5成擦膠塑化劑含量高 標示不清難以識別

  • 2016.10.17

擦膠是兒童學習的必需品,並且經常接觸,一些圖案或造型可愛、具有香味的擦膠更深受學童的喜愛。不過,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絕大部分擦膠樣本都含有塑化劑,當中逾5成的塑化劑總含量遠高於台灣標準的規定上限(0.1%),最嚴重的樣本所檢出的總含量達60.9%。

消費者應留意,兒童正常使用擦膠一般不會構成即時的健康威脅,但如果兒童有舔舐、吸吮和啃咬擦膠的習慣,家長必須及時制止。

世界各地近年亦開始關注擦膠含塑化劑的問題。台灣標準檢驗局認為,塑化劑可能會干擾兒童有內分泌平衡,使男性雌性化及增加女性患乳癌的機會。儘管有研究指,經單一產品接觸到單一種類的塑化劑,即使對年幼如6歲的兒童並也不會構成健康風險,不過如果從多個源頭接觸到多種塑化劑或有健康隱憂。

消委會搜羅市面25款擦膠樣本,參考台灣標準CNS 15138進行,檢測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 (DMP、DEP、DEHP、DBP、BBP、DINP、DIDP、DNOP)含量。根據相關標準規定,各種塑化劑的含量分別不可高於0.1%(以重量計),而總含量亦不得高於0.1%。

結果發現25款樣本中,只有1款完全沒有檢出塑化劑,其餘24 款樣本中,有9款檢出1種塑化劑、14款檢出2種塑化劑,另有1款檢出3種塑化劑。以塑化劑的總含量計算,24款樣本的塑化劑總含量由0.003%至60.9%不等,當中有14款的總含量遠高於台灣標準的上限,由31.3%至60.9%不等。

是次檢測亦發現,有2款聲稱供小學生使用的樣本,及2款說明添加了香味的樣本,驗出高含量的DEHP和DBP,塑化劑總量由48% 至58.5%不等。另外,2款註明供事務及製圖用的擦膠,亦驗出高含量的DEHP和DBP。消委會建議,如某些產品含高量塑化劑而不適合兒童使用,產品應在包裝加上標示,讓消費者識別。

另外,是次檢測的25款樣本有不同顏色,當中有15款白色,6款黑色,其餘4款分別是藍色、淺啡、橙色及粉紅色。其中6款黑色樣本的塑化劑總含量全部符合台灣標準要求,但未有資料顯示顏色與含塑化劑的分量有直接關係。

測試的擦膠樣本中,大部分由合成物料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簡稱PVC)製造,而添加塑化劑可使擦膠變得更柔軟和有彈性,只要輕力在紙張上磨擦便可有理想的清潔效果。由於添加了塑化劑的PVC膠料用途廣泛,本會過去亦在玩具及兒童鞋履檢出高含量塑化劑,顯示兒童可能從多個途徑接觸到塑化劑。

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消委會認為在各項消費品中,引入應用特定塑化劑的限量,以減低消費者從多個途徑接觸塑化劑的機會。

消委會建議選購及使用擦膠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細閱產品成分資料,但由於標籤未必列明相關資料,消費者便要瀏覽有關品牌公司網頁搜尋相關資訊,如要減少接觸塑化劑,可選用非PVC物料製造的型號;
  • 使用時應保留擦膠包裝的卡紙套,減少兒童使用時皮膚直接接觸的機會;
  • 使用期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用後妥善存放(如放回筆盒內),減低經由呼吸吸入使用擦膠時釋出的粉塵的機會;
  • 兒童使用擦膠後,應先洗手才進食;
  • 家長應留意小朋友有否舔舐、吸吮、啃咬文具的不良習慣,並及時糾正。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