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肆湯水鈉含量偏高 喝1碗冬蔭功湯可超標

  • 2016.06.15

食肆湯水鈉含量偏高 喝1碗冬蔭功湯可超標

不少人視湯水為養生、健康的飲食,認為多多益善,多喝幾碗對身體有益。但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市面130款湯水,發現平均1碗湯已達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日鈉攝取量36%。消費者如喜歡味道較濃的湯水需格外留神,鈉含量最高的1款冬蔭功湯樣本,飲用1碗已經超標。即使被視為口味較清淡的中湯,鈉含量亦不能忽視,其中1款青紅蘿蔔豬肉湯,飲2.5碗亦已達每日建議鈉攝取量上限。

是次測試涵蓋本地食肆及湯水零售店中常見的13種湯水的鈉含量,合共130款樣本,當中包括5款預先包裝湯水樣本。

結果發現,平均1碗湯(240克)的鈉含量約720毫克,相當於每日建議攝取量36%。喜歡多喝湯的人士,一天若喝2.5碗(600克),已攝取約1,800毫克鈉,達每日攝取限量的9成。

在13種湯水中,平均鈉含量最高的是冬蔭功湯,1碗的平均鈉含量約1,270毫克,已達每日建議限量的63%。而鈉含量最高的1款冬蔭功湯樣本,1碗已含高達2,016毫克鈉,超出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2,000毫克鈉)。

雖然冬蔭功湯普遍含鈉量偏高,但10款樣本中,鈉含量最少的樣本,1碗含888毫克,較鈉含量最高的樣本少1,128毫克鈉。由此可見,不同食肆售賣的同一款湯水的鈉含量存有頗大差異,業界有空間可以降低湯水的鈉含量,如選用鹽分較少的食譜烹調,為消費者提供較健康的選擇。

僅次於冬蔭功湯後,鈉含量偏高的湯水依次為羅宋湯、酸辣湯及麵豉湯,1碗的平均鈉含量分別為955、912及866毫克。若消費者午膳時於餐廳喝1碗羅宋湯,晚飯時於食肆喝1碗酸辣湯,單是飲湯已平均攝取超過1,800毫克鈉,加上從其他食物攝入的鈉,很大機會超出每日攝取量。

不少人認為中湯較為健康,在13款湯水中,平均鈉含量最低的是粉葛湯,雖然最低的樣本1碗只含65毫克鈉,但最高的樣本1碗含528毫克鈉,兩者相差超過7倍,後者已佔每日上限的四分一。

另外,青紅蘿蔔豬肉湯中鈉含量最高的樣本,1碗含792毫克鈉,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約4成,如喝2.5碗已達每日上限。

13種受歡迎湯水的鹽含量

市面湯水零售店售賣預先包裝湯水以中式湯水為主,5款樣本中鈉含量由每100克158至230毫克鈉不等,平均有185毫克鈉。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購時細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同時每款預先包裝湯水的分量不同,建議消費者亦留意食用分量,以限制從飲用湯水攝取過多的鈉。

本港成年人從日常飲食攝取納的第二大來源是湯水,僅次於醬料及調味品。攝取過量的鈉會帶來很多的健康問題,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及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機率。

消委會將鈉含量結果交予受檢測食肆,部分表示會考慮減鈉,或改用其他食材調味。但亦有食肆表示若味道太淡,可能會流失顧客,影響生意。本會對部分食肆的回應感到憂慮,並提醒飲食業界,在追求客量的同時,不應罔顧消費者的健康。

本會建議業界改良食譜,例如採用天然食材增加風味、使用較低鈉的調味料或調節食用分量,以減少湯水的鈉含量;在菜單、價目表及其他印刷品上,亦應提供食物的營養成分資料及建議食用分量,方便消費者選擇。

消費者如想養成低鈉飲食的習慣,可參考以下建議:

  • 食肆供應的湯水鈉含量差異很大,外出飲用湯水時,如感到湯水太鹹,應減少飲用,並向食肆反映;
  • 在食肆點選湯水時,應留意分量,如分量過大,可與他人分享或打包外帶;
  • 自製湯水時,應適量添加食鹽甚至不加鹽,以食材本身的味道作調味;
  • 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減少進食含鈉量高的食物,例如加工食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 

消委會同食安中心合作,測試在本地食肆較常見的4大類,一共130個較常見湯水樣本,睇睇佢地嘅鈉含量。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係大約5克鹽。

根據食安中心過去嘅調查發現,市民平均每日飲大約240克湯水,即係一碗湯嘅份量,佔咗每日建議攝取鈉含量嘅36%!每日飲到兩碗半湯水嘅朋友,攝取到嘅鈉含量,更加高達每日建議攝取限量嘅九成。

其中一款冬蔭功湯樣本嘅鈉含量最高,達到每100克含840毫克鈉。飲一碗240克果款冬蔭功湯,已經超出世衞建議,每日2000毫克嘅鈉攝取量!

好似今次測試10嘅款冬蔭功湯,鈉含量最低嗰款,每100克湯含370毫克鈉,足足比最高嗰款少一半鈉含量!

消委會建議食肆改良食譜,調味時咪咁重手,咁就可以減少湯水嘅鈉含量,消費者每次飲湯都要留意分量。想知更多有關湯水鈉含量嘅調查,記得買本476期《選擇》月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