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收費沒劃一準則 光顧寵物酒店宜先比較

  • 2016.01.14

香港有不少家庭都有飼養寵物,當主人外遊時,寵物便需找人照顧,寵物酒店服務應運而生,消費者應如何選擇合適的寵物酒店?

市面上的寵物酒店住宿收費差距甚大,加上所謂大、中、小型的寵物沒有劃一的標準,同一狗隻在不同酒店可能會被劃分為不同體型。除住宿費,雜費的差距更大,以須額外徵收的狗隻沖涼費為例,收費可相差18倍,由$80至$1,550不等。另外,消費者須留意各寵物酒店對於一旦寵物受傷或死亡的賠償各有不同處理方法,寄養收費的高低跟賠償金額並無直接關係。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20間持牌動物寄養所,其中10間只提供狗隻寄養、1間只提供貓隻寄養,其餘9間同時接受貓狗寄養服務。

雖然法例訂明寵物酒店需要領牌及遵從相關的發牌規定,但對其他服務及收費等並沒有監管或統一標準。以狗隻的大小為例,不同寵物酒店各有劃分大、中、小型狗隻的準則,收費亦有所不同。例如一隻體重10公斤以下的狗隻入住寵物酒店10天,每天的基本收費介乎$115至$500,差距超過3倍。假如狗隻體重35公斤,每日收費由$160至$830,相差超過4倍。

消費者應留意,部分寵物酒店設重量上限,不會為過於大型的狗隻提供暫托服務。另外,部分寵物酒店規定狗隻必須最少寄養2天或以上。

貓隻寄養服務方面,6間訂定單一服務費,4間則視乎要求入住的房舍而定,每天的收費介乎$90至$430,差距接近4倍。

住宿費用一般包括餵飼、寵物基本清潔、房舍清潔及室內散步等,寵物酒店亦會建議寵物主人自備慣常食用的寵物糧,避免寵物因轉換食糧而導致腸胃不適的風險。

除了考慮住宿費,主人亦應比較各寵物酒店提供的額外收費服務,因差距可以極大,以貓隻須額外付費的基本沖涼為例,每次收費介乎$200至$2,000,相差9倍;狗隻則由$80至$1,550不等,差距達18倍。消費者應留意,即使同一間寵物酒店,不同品種及活躍程度的貓狗可能會有不同收費。

部分寵物酒店會因應節日或長假期收取附加費,以農曆新年假期為例,不論貓或狗的附加費由每天$50至$290,或加收50%至雙倍價錢。

主人在外會惦記寵物,有15間寵物酒店可提供免費的拍照及傳送給主人的服務,但可能會限制次數或相片傳送途徑,3間會每次收費$20至$50,有2間則不提供此服務。另有5間寵物酒店設有24小時網上監察設施,供主人實時瀏覽。

假如寵物在入住寵物酒店期間因職員疏忽或失職,導致遺失、患病、受傷,甚至死亡,10間寵物酒店會設賠償上限,介乎$500至$10,000。有2間表示不會有任何賠償,1間只承擔寄養貓隻受傷的醫藥費;其餘則表示會與顧客商議或諮詢獸醫意見後,再決定是否賠償。消費者須留意,賠償與否及金額跟寄養的收費並無直接關係。

寵物主人如需使用寄養服務,一般需要提早預約,時間由入住前1天至3個月不等。訂金方面,10間可先交訂金,金額由$200至$1,000或全期寄養費20%至50%不等,8間要求預訂時付清全期寄養費。假如在入住前取消預訂,4間寵物酒店表明不可退款,部分寵物酒店會因應個別情況,例如寵物不適或離世,全數退回訂金或寄養費。在其餘情況下,寵物酒店會按通知時間的長短,退回一定數額的金錢;或將費用撥作下一次寄養服務或其他服務的消費,但會設使用期限。

寵物主人在選擇及使用寵物酒店服務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實地視察環境,包括寵物酒店是否持有有效牌照、活動空間是否充足、職員對待寵物的態度;
  • 不同寵物酒店提供的服務不盡相同,宜問清各項收費,同時留意寄養條款,例如部分寵物酒店會設寵物年齡限制;
  • 事先做好防疫措施,例如防疫注射及防蚤等,以防與其他寵物接觸時出現交叉感染;
  • 向寵物酒店職員說明寵物的飲食、作息時間,甚至考慮自備寵物的食糧、保健品及玩具,讓寵物容易適應新環境;
  • 記下寵物酒店的聯絡資料,定期致電查詢寵物的寄養狀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