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選擇外遊上網服務

  • 2015.11.16

精明選擇外遊上網服務

在「手機不離手」的年代,即使到外地旅遊,消費者亦時刻想利用社交平台向親友分享遊歷,但數據漫遊收費高,使用不當甚至會帶來「震撼帳單」。租用pocket Wi-Fi,或購買預繳式外遊數據卡,兩者都能滿足消費者外遊上網的需要,消費者應如何精明選擇?

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面上11間提供租用pocket Wi-Fi的服務供應商的資料,發現收費和使用條款有極大差異,消費者難於直接比較。

在考慮選用pocket Wi-Fi時,價格和網速是最重要的兩大因素。以到日本外遊4天為例,租用費由$140至$260不等,相差近一倍。不過價錢愈貴未必等同所提供的上網速度愈高。

Pocket Wi-Fi的網速主要受各公司於外地的合作網絡營辦商的網絡覆蓋情況所影響。然而,商戶在銷售時未必有提供pocket Wi-Fi完整的傳輸速度資料, 部分公司清楚列明最高網速數值,其餘只標示使用3G或4G網絡,甚或沒有提供資料。同一公司在不同地區提供的網速亦不一樣,消費者選擇時應細心比較。

使用量的限制也各有不同,包括無限使用、3天1GB、每日400MB等。由於pocket Wi-Fi可同時連接3至15個流動裝置,例如手機、平板電腦等,而且上網設定簡便,消費者容易出現在不知情下,使用超出限量而受「公平使用政策」限制,令上網速度減慢、被中斷上網服務或導致額外收費。

另一值得留意的地方是,假如裝置出現問題,消費者需另覓上網途徑,向商戶尋求技術支援和交涉。

除了pocket Wi-Fi,消費者亦可使用預繳式外遊數據卡,優點是購買手續簡便,亦毋須在離港及回港時取還物品。每張數據卡均可獨立使用,同行的人即使分道而行亦可各自同時上網。

不過消費者要留意,絕大部分數據卡設有啟用限期,個別亦會有每日用量限制。部分數據卡必須先在香港啟動,不足一天亦作一天計算,消費者遠行時,如果機程較長,可能會白白浪費一天的使用時間。

另外,大部分數據卡不支援網絡共享功能,不可將上網服務透過手機分享給同行友人使用。數據卡也不一定支援所有款式的手機,加上使用前要手動設定才可使用數據服務,程序頗繁複。

Pocket Wi-Fi及外遊數據卡不論在價錢和條款都各有其優劣和限制,消費者需按其實際需要選用, 例如外遊地點或同行人士的數量及上網習慣選擇。消費者在租用pocket Wi-Fi或使用外遊數據卡前,應向店員查詢及詳細閱讀使用條款,其他外遊時的上網提示包括:

  • 部分手機應用程式會被預設為自動更新,關閉有關功能可避免不必要的數據用量;
  • Pocket Wi-Fi的電量未必能維持一天使用,消費者要另外帶備流動充電器;
  • 善用外地旅遊點、酒店或餐廳提供的免費Wi-Fi服務,唯需小心個人資料外洩。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