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踏進500期新里程 開拓網上頻道迎合時代新趨勢

  • 2018.06.14

《選擇》月刊屹立香港四十多年,本月踏入500期,一直以堅毅無懼的精神肩負著捍衛及推動香港消費者權益的重要使命。《選擇》500期,更邀得同樣以「堅毅」著稱的2012倫敦奧運會競輪賽銅牌得主李慧詩擔任封面人物,寓意《選擇》與牛下女車神一樣,憑著信心和毅力,勇往直前,為訂下的目標奮進!

作為消費者委員會的旗艦刊物,《選擇》無論在內容,以至發放資訊的方式亦與時並進。21世紀是科網年代,如何在內容和資訊發放方式上迎合時代的轉變,成為全球媒體共同面對的挑戰。《選擇》月刊一直自強不息,在2004年推出網上版,迎向科網年代奠下根基。2016年正值《選擇》創刊40周年,推出facebook專頁,透過社交媒體,增加與市民大眾互動和發放重要消費資訊的渠道。

隨著智能手機大行其道,影像短片已經成為資訊發放的重要模式。在《選擇》邁向500期之際,消委會在Youtube推出網上消費者頻道,以迎合大眾在網上「睇片」,和接收資訊的生活習慣。該頻道將播放由消委會首次製作的網上節目--《選擇要有Say》,以短片形式,網羅與衣食住行有關的消費冷知識。首輯一連三集,專題介紹現時大行其道的開放式廚房,在消防及日常使用上須注意的地方;該頻道目前已上載了約160條由消委會製作的短片,除重點欄目《選擇要有Say》外,《最佳選擇》以短片形式,推介每期《選擇》月刊的重量級專題、《消費議題你要知!》逐一檢閱消委會倡議的各項消費者議題;至於過去40多年,消委會製作了不少家傳戶曉的宣傳短片,會在《經典消委會短片》欄目內逐一登場,供大眾重溫。

《選擇》月刊1976年11月創刊,成為全球首本華文消費雜誌,至今發表逾4,200份調查及報告,涵蓋與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產品及服務。為傳承《選擇》「嚴謹」、「專業」,及「堅毅」的精神,在500期的記者會上,特意邀請來3位小學生擔任小發言人,藉《選擇》第100、200、300及400期的內容,印證年代雖然不同,但《選擇》月刊依然緊守崗位,以爭取及保障消費者權益為己任,並竭力向社會傳播具有前瞻性特別是可持續的消費者教育訊息。

為紀念《選擇》踏進500期,消委會特設一個時間囊,收集各界對《選擇》的祝賀和期許。活動率先在500期記者會上,由3位小發言人送上心意卡揭開序幕。消委會將在七月書展期間,廣邀大眾到《選擇》訂閱攤位寫上心意卡,並在七月底消委會主辦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典禮上,舉行時間囊封存儀式;消委會深信,社會大眾對《選擇》的期許,將成為這份消費者刊物繼續向前的重要動力,期望大眾與《選擇》團隊同行,並肩邁向下一個5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