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膏安全測試-《選擇》月刊第454期

  • 2014.08.14

到底有沒有一款全效牙膏,集去漬、防蛀牙、防牙菌膜、保護牙齦、防敏、美白牙齒、清新口氣……等功效於一身?

牙膏是口腔護理用品,若牙膏含有害物質,可能會被吸入體內。因此,牙膏的安全與其功效是否全面同樣重要。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35款牙膏樣本,包括9款兒童牙膏,檢測所含成分及是否含有可能影響產品安全的物質。

最首要的,是評估樣本是否安全。本會測試了樣本是否含以下物質及其相關含量:重金屬,包括砷、鉛及水銀;有毒化學物質,包括二甘醇及乙二醇;和漂白劑過氧化氫。

此外,還測試了樣本的微生物含量,包括菌落總數、霉菌及酵母菌總數、金黃葡萄球菌、銅綠假單胞菌,以及糞大腸菌群。

測試參考了與國際通行的標準基本上相若的內地化妝品?生規範及GB8372-2008《牙膏》。

所有樣本均符合內地化妝品衞生規範,可安心使用。每日早晚都習慣刷牙的消費者,大可放心。

測試檢出微量重金屬,鉛的含量由檢不出至1.4ppm不等,遠低於衞生規範的上限40ppm,1款樣本檢出微量砷,另1款檢出微量水銀。

全部樣本都檢不出過氧化氫、乙二醇及二甘醇。

在微生物含量方面,所有樣本都符合衞生規範,只有3款樣本檢出小量細菌。

另外,在3款樣本檢出殺菌劑──三氯生,含量分別是0.089%、0.24%及0.25%,符合安全衞生規範的上限0.3%。

大部分牙膏含氟化物,該成分在適量使用時被認為屬安全及能有效防止蛀牙。

含氟化物的21款普通牙膏及5款兒童牙膏樣本,檢出的總氟量分別是0.09%至0.14%,以及0.01%至0.06%,全部都符合內地化妝品?生規範的有關上限。

在成分中沒有列出氟化物的9款(5款普通牙膏,4款兒童牙膏)樣本,全部都檢不出氟化物。

為了安全起見,兒童應在家長指導下使用含氟化物牙膏,以減低氟斑牙的風險;同時,每次使用應限於青豆般大的分量。

6歲以下兒童在成長時期攝入過量氟化物,會引致氟斑牙,故家長可考慮選用低氟化物或不含氟化物,並且含鉛量低或不含鉛的兒童牙膏。

牙膏的價格差異大,普通牙膏樣本由每百克$5.5至$45不等,兒童牙膏樣本由每百克$16.1至$178.3不等。

牙膏選擇因人而異,有口腔健康問題或有懷疑時,應諮詢牙醫的意見以選購合適的牙膏。

含氟化物牙膏只要使用得宜,安全之餘,亦有助保持口腔健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