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調查顯示僱傭公司收取代聘外傭費用差異大-《選擇》月刊第411期

  • 2011.01.14

消費者委員會最新調查12間持牌僱傭公司,發現收費差異大外,更換傭工和退款等條款亦大有不同。

調查顯示,代聘海外外籍傭工的收費由港幣1,800元至4,980元,視乎傭工的原居地而相差甚遠。代聘已在港外傭的收費較高,菲傭和印傭由港幣2,500元至4,500元,泰傭由港幣3,000元至4,380元。

根據調查所得,若傭工未能如期到港,只有一間僱傭公司會全數退款。5間表示不會退還已收費用,其餘的表示在附帶條件下會安排退款或只退還部分款項給顧客。

12間僱傭公司中,只有2間的服務費,包含了菲律賓政府近期實施要求到海外工作的國民須購買的特定勞工保險,另有一間則會承擔一半費用。

若僱主不滿意傭工的工作表現,大部分僱傭公司均保證更換,但不一定是如部分所聲稱的「免費更換」。

更換傭工所涉及的文件費(如合約公證費和工作簽證費)相差幅度甚大,12間僱傭公司的收費由港幣500元至3,580元不等。

而續約費用則介乎港幣1,000元至3,000元之間。

2010年1月至11月期間,消委會共接獲191宗關於透過僱傭公司聘請外傭的投訴。投訴內容主要涉及外傭的工作表現和收費糾紛,今期《選擇》月刊刊登了數個典型個案。

一名投訴人透過僱傭公司聘用外傭,但前後兩名傭工均沒有來港,歷時半年後投訴人要求僱傭公司退款但被拒。

另一名投訴人經僱傭公司聘請外傭,僱傭公司聲稱外傭有照顧小孩的經驗。但外傭上工後,投訴人發現她不懂照顧小孩遂將她辭退,並支付近港幣5,000元,透過僱傭公司交予外傭作為回程機票、工資和代通知金。僱傭公司其後再要求投訴人支付港幣800元,聲稱此費用是外傭由機場返回家鄉的交通費。投訴人要求僱傭公司停止向他收取任何費用,並交代傭工實際工作經驗為何「不對辦」。

消費者考慮透過僱傭公司聘請外傭前,應留意以下各點:

  • 選擇僱傭公司時,不應只考慮收費,應向親友查詢僱傭公司的口碑。
  • 細閱與僱傭公司之間的合約內容,確保已清楚列出傭工延遲或未能到港時的安排(例如更換傭工或退款)。
  • 向僱傭公司了解如何核實傭工的資歷和工作經驗,以及若發現傭工的表現不符理想時如何跟進。
  • 申請外傭到港工作涉及多項手續,應預留多些時間辦理申請。
  • 切勿支付少於政府規定付予外傭的最低工資,以免違法。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