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家醫院分娩開支-《選擇》月刊第404期

  • 2010.06.15

私家醫院提供的分娩服務較以前豪華,但收費亦較前提高。

消費者委員會分別於2002年及2010年進行了分娩計劃調查,發現以上情況。

根據調查結果,自然分娩基本計劃的收費比2002年普遍上升了逾1成至接近5成。

升幅主要反映在設施和服務範圍的提升。

市場上亦出現了豪華的分娩計劃予較富裕的顧客選擇。

最新的調查顯示,豪華分娩計劃的選擇頗多,各以私家房大小、施設種類和級數作招徠。

這類超豪計劃的收費可超逾$100,000(4日計劃),剖腹分娩的計劃甚至達$200,000或以上(5日計劃)。這類計劃無疑只是為少數尊貴客人而設。

所有計劃的收費都不包括醫生費或麻醉科醫生費,亦不包括緊急治療的支出,額外化驗、藥物、儀器、檢查和護理等。

可能要額外收費的項目還包括:膳食和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550至$1,000)、局部或脊髓硬膜外麻醉($2,200至$10,000)。

亦可能有其他額外收費,例如擇時辰剖腹分娩收費,金額視乎個別醫院而定。

消費者選擇分娩計劃時,應參考主診醫生的意見,與及查詢私家醫院的詳細資料,小心作預算,因結帳時金額可能不菲。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