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留意美白牙齒產品副作用-《選擇》月刊第394期

  • 2009.08.14

擁有一排潔白牙齒是不少人的夢想。

市場上亦應運而生不少讓消費者在家中使用的美白牙齒產品。

但消費者委員會提醒消費者須留意該類產品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導致牙齒敏感或刺激牙齦。

不正確使用美白牙齒產品-使用太長時間或太頻密-都會令副作用加劇。

由於現時未有長期使用該等產品的相關安全數據,消費者應在使用前徵詢牙醫意見。

美白牙齒產品主要可分為兩類,美白牙膏或牙粉,和含過氧化物的美白牙齒產品。

美白牙膏含特殊的研磨劑,用以磨走或溶化牙齒表面的色素,牙粉則可能含較粗糙的顆粒研磨劑。

若長期使用這些產品可能令牙齒表面粗糙,令色素更易沉積。

含過氧化物美白牙齒產品有美白牙貼、美白筆或亮齒套裝。

常用成分是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或過氧化碳二胺,含量各異。

消委會發現一個調查樣本標示含6%過氧化氫,另一款則含6%過氧化碳二胺。

衞生署表示若使用這些產品,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若使用時意外吞服亦可能刺激腸道黏膜,風險會隨使用率和使用量而增加。

衞生署建議市民在使用含過氧化物的美白牙齒產品前應先諮詢牙醫意見。

含過氧化物的美白牙齒產品可在牙醫或藥房購買,售價由$200至$250。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