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供股票留意收費-《選擇》月刊第372期

  • 2007.10.15

只需每月低至一千元,即可投資在暢旺的股票市場。

真的有可能嗎?

消費者委員會向12間有提供月供股票的銀行進行了收費及服務調查,大部分的最低投資金額為每月$1,000,一間更低至$500。銀行普遍都提供數十隻股票供消費者選擇,由最少的5隻至最多的88隻。

月供計劃須留意的是服務收費-一般為供款額的0.25%,或最低$50。

但小額投資者繳付的費用可能會遠高於0.25%,這是由於設有最低收費50元。

除非每月供款達$20,000或以上,否則0.25%的服務費並不適用。

舉例說,每月供款屬最低的$1,000,費用便會高達5%(50÷1000)。

收費比例會隨月供額上升而下調,$2,000為2.5%,$3,000為1.67%,$4,000為1.25%,$5,000為1%。根據銀行公會提供的資料,現時一般月供股票計劃的投資者的每月平均供款額約為$4,000,即消費者仍須繳付供款額的1.25%為手續費。

若投資回報不高於收費比例,便會虧損。

大部分銀行的手續費採用「全包宴」,即費用已包括經紀佣金及相關的證券交易費(例如印花稅、交易徵費及交易處理費等),但亦有銀行會另行徵收相關的證券交易費。

銀行在收取其他雜費方面有不同準則。舉例說,7間銀行會就代收股息收手續費,最低收費介乎$15至$30,餘下5間則豁免該項收費。

在處理終止計劃、調整供款金額或更改股票組合時,大部分銀行均不會收取有關手續費,令供款更為靈活;但消費者仍須留意銀行在處理以上指令時所需的時間,因為不同銀行會有不同的準則。

選擇「月供股票計劃」還是「一般股票買賣」,視乎個人投資理財的取向;消費者應仔細留意及比較不同銀行於收費表上列出的收費詳情。

一般來說,前者費用較高,但容許手頭沒有整筆資金的小投資者,可以按月供款買入股票,資金運用上較為靈活。

月供計劃的另外一個吸引之處是「平均成本法」。若入市當日股價處低位,投資者可以吸納較多股數,若入市日股價於高位,則購入股數會較少。

在長期分段購入的股票,若所選股票的價格反覆向上,平均成本價便會較單一次入市為低。

但這方法並不保證一定能夠獲利,假如所選股票的價格長期反覆向下,便會虧損。

由於每月供款未必可以買到完整一手股票,消費者須留意沽出「碎股」的安排。

調查發現全部12間銀行都接受客戶沽出碎股,但其中7間只會以低於市場價格向客戶回購。亦有部分銀行不會即日處理碎股的沽出指示,只會在下一個工作天沽出。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