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甲美容須注意衞生-《選擇》月刊第372期

  • 2007.10.15

利用人造甲片作指甲美容正大行其道,美甲店亦遍布各區。

與此同時,涉及美甲服務的消費者投訴亦上升,今年首7個月消費者委員會共收到10宗投訴。

去年全年為11宗,2004年和2005年分別為8宗和6宗。

投訴原因主要是關於收費、服務質素和無法獲得服務。

但消費者更應關注指甲美容可能出現的問題。使用美甲服務和長期接觸美甲用品可能會導致感染和出現過敏反應。

消費者的指甲可能會受細菌或真菌感染。受感染的徵狀包括痛楚、紅腫、敏感或變色。

此外,提供美甲服務的地方衞生情況不理想,會容易滋生細菌。使用不清潔的用具亦可能造成細菌或真菌感染,若指甲表皮(cuticle)有破損的話則更危險。

美甲用品含化學物質例如有機溶劑、黏膠劑及其他化合物,可能會引致刺激及敏感反應(例如接觸性過敏皮炎),長期過量吸入可能影響健康。

選擇美甲店時應留意:

  • 店內必須空氣流通、環境衞生及潔淨整齊,並提供新毛巾予每名顧客。
  • 化學物品應存放在標示清楚的容器中,工具用後放回原處。金屬用具最好用高壓蒸氣或專業消毒劑消毒。
  • 每項收費清楚列明,提供清晰護理建議。
  • 美甲師應能詳細解釋每個步驟,使用哪種物料及其效果等。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