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發熱暖墊暖包-《選擇》月刊第363期

  • 2007.01.16

無論那一款發熱暖墊都有機會出意外。寒冷天氣持續,消費者使用時必須小心。

消費者委員會的研究報告刊登了多宗與發熱暖墊有關的意外,顯示該類產品對消費者,特別是長者,都有可能造成傷害:

  • 一名長者使用化學熱暖墊時燙傷腳掌。
  • 有長者誤將化學發熱暖包內的化學粉末沖水服用。
  • 一名婦人使用充電暖包時,雙手和左腳被爆開的暖包嚴重燙傷。
  • 有用者使用多年前已回收的微波爐暖墊時被燙傷。

市面發熱暖墊和暖包的選擇很多,有用熱水處理、微波爐預熱和化學發熱暖墊等。很多人用作取暖和舒緩痛楚。

不少人以為暖墊(部分只有手掌般大小)只有數小時效用,熱力有限,而忽略了這些發熱用品的潛在危險。

微波爐暖墊的建議加熱時間,一般以輸出功率為500至600瓦特的微波爐計算,如微波爐功率較大(現時較新型號的微波爐的輸出功率普通介乎700至1000瓦特)。

因此,為安全起見,使用者應先調校至較低火力才開始加熱,或調節加熱時間,並留意有否異常反應。本會建議暖墊供應商更新預熱指示,調整預熱時間標準。

用者須依照產品指示說明進行加熱,採用錯誤的加熱方法或過度加熱,都可能引致產品爆裂,造成嚴重燙傷意外。

化學發熱暖墊不須預先加熱,使用更方便,特別是在戶外。缺點是不能循環再用。

調查發現,有化學暖墊聲稱最高可達87℃高溫,亦有聲稱平均溫度達50℃,更有產品聲稱可維持50℃達20小時。

但用者不適宜讓皮膚長期直接接觸發熱墊。即使暖墊的溫度只是較正常體溫(37℃)稍高一點(例如43℃),如長時間(超過八小時)緊貼皮膚的同一位置,也有可能造成第三度燙傷。

消委會再度呼籲停止使用電極式電暖袋,以免因線路失靈而造成破裂和觸電等危險。

為安全計,消費者應選用傳統暖水袋、預熱暖墊或化學發熱暖墊,使用前應檢查有否破漏。

肌膚對熱力無感覺或敏感度低的人士,如幼童、長者、糖尿病患者、脊髓病者、正接受藥物治療(如服食或注射止痛藥或安眠藥)、殘障和需要別人照顧的人士均不宜使用發熱暖墊,如有必要,最好在看管下才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