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合一蚊怕水並非人人合用-《選擇》月刊第359期

  • 2006.09.15

兼有防曬功能的蚊怕水,真的能有效同時對抗蚊咬和有害紫外線?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市面的戶外用防蚊產品,提醒市民預防登革熱。在廣東省,近月登革熱的病例急升,月初兩日內錄得70宗,截至今年9月7日已累積至276宗。

在本港,衞生署今年錄得24宗由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

在戶外時使用蚊怕水、防蚊貼和防蚊噴霧可預防蚊叮,是防禦登革熱擴散的其中一種有效方法。

調查發現,市面近年出現了較新的產品-聲稱適合在戶外使用的2合1防曬防蚊用品。但消委會認為如使用含「避蚊胺」的2合1防曬驅蚊產品或不達到部分消費者預期中的效果。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指出,含有「避蚊胺」的防蚊用品與防曬用品的特性不同,使用方法亦各異。一般而言,防蚊用品毋須如防曬用品般經常補塗。

故此,使用「避蚊胺」為主要成分的2合1產品時,若依照蚊怕水的使用方法,可能會得不到足夠的防曬保護。相反,補塗次數太頻密以致「避蚊胺」過多,可能增加引發不良反應的機會。

若有需要,在戶外同時防蚊和防曬,應先塗太陽油,後塗蚊怕水。

一些人士,特別是兒童,可能會對某些驅蚊劑有過敏反應,宜先將小劑量塗在手腕內側,確定不出現過敏才使用。

驅蚊濕紙巾與普通濕紙巾不同,使用時避免接觸口、鼻、眼部和傷口,亦不可貪方便作清潔用途。

消費者使用驅蚊用品時要留意正確使用方法,特別是蚊怕貼和只可用於衣物上的噴霧,切勿將蚊怕貼和該類防蚊噴霧直接貼或噴射在皮膚上,並確保已處理的衣服不會直接與皮膚接觸。

世界衞生組織認為,使用含有擬除蟲菊酯的防蚊噴霧處理衣物,比用驅蚊劑處理衣物有更佳驅蚊效果。

一般來說,個人用驅蚊用品是否有效視乎多個因素:有效成分和濃度、天氣、個人和環境因素等。驅蚊用品隨時間失去效能,大部分聲稱有效數小時。

消費者宜小心細閱和依照指示,安全使用產品。

產品供應商應在包裝清楚標示產品的有效成分和含量、建議用量、用法、中英文安全警告,成人和兒童每日最多可用劑量,供應商資料和聯絡方法。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