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提出多項改革購買和分配教科書的建議,以減輕學生家長因教科書售價連年上升而引致的沉重負擔。

  • 2001.09.12

消費者委員會提出多項改革購買和分配教科書的建議,以減輕學生家長因教科書售價連年上升而引致的沉重負擔。

消委會在過去二十多年一直密切注視教科書市場的情況,每年都發表價格調查報告,並且進行了多個有關的深入研究。今次提出的建議是集合了這些經驗而得出的方案。

雖然消委會一直關注教科書市場,但要面對的問題,例如教科書價格高昂、經常改版及出版商向學校送教材等,仍未解決。

消委會於今日(9月12日)發表有關教科書供求市場和有關事項的詳細報告,提出了多項建議予出版商、教育署和學校考慮。

其中一個主要建議是改變現時的供求模式,讓教科書市場能有效地運作。現時教科書市場的每年營業額超過15億元。

報告指出,教科書市場的特色是,付錢購買教科書的一方不能行使決定權。學校挑選課本後,最終用家(亦即學生)只可能按照學校的選擇購買教科書。

目前購買教科書的制度扭曲了市場運作。在一個有競爭的市場,消費者是有權獲得完全資訊,包括貨品價格、種類及質素,才作出購買決定。

現時的情況是,學校缺乏誘因去選擇價格較便宜的教科書。

消委會建議將購買教科書的責任,由學生轉往學校,再由學校提供課本給學生借用。

要實施這計劃,政府可把提供給學童的課本津貼給予學校運用,購買足夠的課本給學生借用,並把課本循環再用借予下一學年度的學生使用。

這做法將改變政府在教科書市場所扮演的角色。現時政府提供給學童的課本津貼龐大,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學生人口領取課本津貼,2000/2001年度的津貼總額達到三億四千一百萬元。消委會建議將這筆津貼直接交予學校,推行借用課本計劃。

政府若採納消委會的建議,社會便能更有效運用現時支付每年購買教科書的公帑,與及改善買家無法參與挑選課本的情況,令市場的運行更有效。

學生借用課本計劃在本港是一個新概念,故此消委會建議採取分階段方式進行,讓學校、出版及零售商有時間適應轉變,以及可較容易進行市場重整。

消委會的報告綜合了各地政府因應其教育政策所採取的不同教科書供應制度。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的學校都採用學生借用課本的方法。

消委會的報告指出:「最後,政府需要考慮參與市場的程度,又或是否沿用以市場為基礎的機制來決定教科書的供應。」

既然政府的政策是依賴一個有競爭的市場提供教科書,消委會的責任就是要找出這個市場運作能否為消費者帶來應有的好處,包括:降低生產成本、增加選擇和提高質素。

消委會同時因應出版商和學校的關注而提出了其他多項建議,目標是改善市場運作。有部分建議可能會因推行學生借用課本計劃而變得不適用,有部分建議則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