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90期

  • 2000.12.15

提防電腦器材受外來火源點燃

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市民,部分電腦器材例如打印機和顯示器,有潛在起火燃燒的危險。

美國消防隊長協會 (U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 Fire Marshals)曾對一些顯示器及噴墨打印機進行燃燒試驗,發現部分產品接觸到小如火柴的外來火源時,在很短時間內便會燃着,並且迅速燃燒達至極高溫度,同時放出大量有毒的煙霧。

起火的潛在危險不是來自器材本身,這些產品已合乎國際標準IEC60950, 有設施防止內部零件因意外起火而蔓延至外殼。

令人關注的是外來火源引至器材燃燒。

從燃燒測試可見,部分電腦器材的外殼可燃性即使合符有關的電力安全標準,一旦被外來火源燃着,火勢也會迅速蔓延。

辦公室、學校電腦室、學生宿舍等放置大量電腦的地方,要特別注意防火。因環境擠迫而在電腦旁放置其他易燃家具的家庭,亦要注意。

蠟燭、香薰爐、香煙、小型煮食爐和負荷過重的電路都是潛在的火源,絕不可放近電腦器材。

兒童在電腦附近玩耍時,最好有成年人在旁照顧。盡量不要將打印機或顯示器等電腦器材放置在兒童的睡房。

根據消防處資料,自1999年11月,總共有10宗涉及電腦器材的火警。

若電腦器材引起火警,應立即關閉電源。在安全情況下可使用手提滅火器滅火,否則應立即離開及關上房門,發出警報通知其他人士離開及報警。

註冊域名陷阱

消費者委員會提醒有意註冊網域名稱的消費者,要小心域名註冊推介公司的騙局,以免招致金錢損失。

今期「選擇」月刊報導了最近在美國網上出現的一種騙人手法,聲稱可以為消費者預先訂購新一批指定通用首層網域名稱(Generic Top Level Domain Names),目標是一些計劃開設網站的人士。

使用互聯網時,一般都要透過輸入網站的互聯網域名,例如 consumer.org.hk去尋找該網站。首層網域名稱是指域名最後的英文字,如. com、.org和.net。

國際上互聯網域名及規約編號指配組織(ICANN,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正計劃增加 7 個通用首層網:.aero、 .biz、 .coop、 .info、 .museum、 .name、.pro。一些不法之徒便利用這消息誤導消費者。

根據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的資料,有美國消費者收到傳真或電子郵件,聲稱可優先註冊新增的首層網域名,有些甚至保證必定可以獲取新的首層網域名。

但這些承諾並不可靠。在ICANN未發表有關安排之前,任何聲稱可以優先註冊或保證取得首層網域名的承諾,都有誤導消費者之嫌。目前仍未有服務商可以提供這些新註冊服務。

此外,近期有些互聯網供應商提供中文網域名稱的註冊服務。現階段非英文網域註冊的系統運作只是實驗性質,消費者購買這種註冊服務時,要留意其使用範圍,是與一般的英文網域名稱不同。

健身中心入會容易退會難

消費者購買任何健身中心會籍前應先考慮清楚,千萬不可一時衝動。

消費者委員會訪問了超過2,200名在過去12個月曾光顧健身中心的顧客,總結他們的親身經驗。

調查發現最多被訪者不滿意的,是健身中心暫停會籍及取消會籍的政策(23.5%)。

在今年頭10個月,消委會共接獲76宗有關健身中心的投訴,很多是涉及會籍糾紛。

根據調查結果,大部分健身中心的暫停或取消會籍政策如下:

  • 大部分情況下都不可以退款。
  • 一般規定取消會籍要提早一個月前通知。
  • 有些健身中心定下繁複的退會手續,例如只接受以掛號方式的郵遞通知取消會籍,或需要親身填寫指定退會表格,否則可能未被視作已退會,而遭健身中心追收費用。使用自動轉帳交費的消費者更要切記向銀行取消自動轉帳授權。
  • 暫停會籍政策各有不同。有一間健身中心接受以健康理由將會籍期限順延;一間容許重開會籍時使用已預繳但未享用的費用,但須付$950費用。
  • 其他政策包括要求會員在暫停會籍期間繳交較低月費 $100 ,總額上限為$600,重開會籍時可作首月月費;補付停會期間全部月費,或付入會費重新入會。
  • 部分健身中心完全不容許暫停會籍,消費者只能放棄已繳交的費用。

消費者感到不滿意的還包括:銷售手法(23.4%)、當值導師與健體室使用者的比例(19.8%)、收費(17%)及健體導師所給予的個人指導(15.2%)。

報告根據顧客在多方面的滿意程度,為健身中心訂出評級,而消費者較重視的項目依次為:暫停及取消會籍政策、健體導師、整體環境、銷售手法、職員服務素質。

屬於健美一族的消費者切記參閱第290期的「選擇」月刊。

聲稱枕頭健康效用存疑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市面上枕頭的健康聲稱並沒有充分科學證據支持。

調查樣本共28款,其中19款作出有關健康的聲稱。

這些健康聲稱大致可分為4 類:頸部承託、磁療、抗菌防敏感及舒緩症狀。

消委會要求製造商或代理商提供有關聲稱的科學證據,並非所有製造商都有回應。部分樣本的製造商或代理商表示其聲稱是以內部的研究結果而定,但全部都沒有刊登於任何科學文獻。

由於個別體形差異很大,故此沒有一款枕頭會適合所有人。每個人的頭頸弧度都不同,選購時最好能親身體驗。

4款樣本聲稱有磁性,測試發現其磁場度為2.5至184高斯(Gauss),屬於恒定磁場(Static Magnetic Field)。但現時仍未有任何科學證據證實恒定磁場有任何治療功效,醫療界少有以恒定磁場作治療之用,物理治療界所用的為脈衝式磁場。

部分樣本聲稱能防止高血壓,失眠及偏頭痛等,可能違反了《不良醫藥廣告條例》,消委會已交衞生署跟進。

樣本分為3類型:成形枕頭、纖維枕頭、羽絨枕頭。經過壓力測試後,成形枕頭的厚度變化最少,60分鐘持續加壓後,厚度平均減少39%。其餘兩類分別減少63%(纖維枕頭)及70%(羽絨枕頭)。

消費者選購枕頭時,可依據幾項原則:

  • 枕頭應有效承託頭和頸,並能維持頸椎的正常生理弧度。
  • 枕頭的厚度、軟硬、弧度,與及個人的體型都要考慮。
  • 枕頭的長闊應能給予使用者在轉身時,頭頸有足夠的承託力和舒適度。
  • 枕頭長期受壓後會變薄,而變薄的幅度要視乎枕頭的用料,考慮枕用厚度時,應考慮受壓後厚度。
  • 由於每個人的頭頸弧度都不同,選購時要親身體驗。

留意婚紗攝影套餐附加支出

婚紗攝影套餐形形式式,究竟包括了什麼?收費又如何?

消費者委員會比較了23間婚紗攝影公司所提供的61個套餐,方便消費者參考。

調查報告包括最平的$980至$9,980的套餐,部分套餐價錢可相差超過10倍。而其中一間婚紗攝影公司,在周末及公眾假期的服務更較平日貴數百元。

至於費用包括什麼?消費者應留意,套餐內提供的拍攝配套服務可能包含其他收費。以下只是部分例子:

  • 假眼睫毛每對由$30至$120不等,租用新郎禮服費用每套介乎$380至$1,080。
  • 相片加上防紫外光或纖維保護膜可能要另外付款,收費視乎相片大小而定,每張由數十元起。
  • 以不同技術製作的相薄或照片的成本各有不同,直接影響套餐的收費。
  • 大部分(20間)攝影公司會贈送套餐內若干數目的底片。只有3間不送或只會局部送回套餐內挑選的底片。
  • 大部分婚紗攝影公司規定要在落單後 12 個月內拍攝照片,其他則要求在 1 個月、 3 個月或 6 個月內拍攝。 3 間公司表示顧客如不在指定期內取相,其中 2 間公司會沒收費用、 1 間公司則收取 $300 罰款。

由99年1月至今年10月,消委會共收到267宗有關婚紗攝影服務的投訴。主要是投訴不能如期交貨或沒有交貨,其他投訴項目包括服務素質、推銷手法和價錢爭拗等。

消費者選擇婚紗攝影公司時應徵詢親友的意見,光顧信譽良好的公司,與及留意下列各點:

  • 除了價錢的因素外,亦應考慮套餐提供的服務,例如相片種類和數目、禮服的數目、油畫相的尺寸、是否包括相架等。
  • 付款前應了解所有支出,例如加晒相片、加相片保護膜、相架、更改相片尺寸等。將所有細節和協議清楚紀錄在單據上。
  • 定下心目中的支出上限,不要盡信店員的游說。

此外,消委會亦促請業界增加透明度,印備詳細收費資料給顧客參考。一般消費者都不熟識攝影製作,婚紗攝影公司應主動向消費者解釋套餐的服務內容,以及相片和其他產品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