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83期

  • 2000.05.15

幼稚園雜項收費差異大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幼稚園全年的雜費相等於學費的27%。不同幼稚園收取雜費的種類和金額分別很大。

消委會向全港700多間幼稚園發出問卷,搜集學費及雜費資料,共有360多間回覆。

幼稚園全年的雜費平均為$2,930。當中30多間幼稚園的雜費,更超過學費的4成,亦有數間幼稚園的雜費高達$6,000一年。

私立獨立幼稚園的雜費平均一年為$3,645,比非牟利幼稚園的$2,637高出約$1,000。

究竟雜費包括了什麼支出?

一般的費用包括了書簿、校服、茶點、書包及勞作文具;其他較常有的收費有生日會、畢業禮或頒獎禮、聖誕節或其他節日慶祝會等。

其中18間更收取冷氣費。

家長對幼稚園收取雜費又有何意見?

調查的第二部分收集了500多分由家長填寫的問卷,綜合他們的意見。

有3成多家長認為茶點費並非物有所值,另外有近4成家長認為校服和運動服不是物有所值。

此外,只有16.4%的家長知道幼稚園必須在學校當眼處展示由教育署發出的收費證明書;亦只有51.6%的家長知道每班人數不可超過教育署規定的學生人數限額。

在同一項調查中,超過6成家長滿意幼稚園的衞生清潔和教師素質。

消委會極為關注部分幼稚園收取高昂的雜費,建議教育署對此作整體研究,考慮家長的負擔能力及選擇權。消委會又提出了以下建議:

  • 幼稚園應選擇費用合理的代辦商,與及不應從中取利。
  • 個別雜項如書本、文具、校服等,校方應容許家長選擇自行準備。
  • 鞋襪、外套等,學校可選用較為普遍的款式和顏色,讓家長容易在市面購買。校方亦宜減少學生使用印有特別徽章的物品。
  • 冷氣費、隔音玻璃、水電維修等都屬學校運作成本,包括在雜費內實在有商榷餘地,教育署可加強這方面的指引。
  • 為使家長了解各項雜費詳情,幼稚園宜預先派給家長一分詳細雜項收費表。
  • 幼稚園應設立渠道接納家長意見,例如成立家長會。家長如對任何雜費有疑問,可向校方反映意見。
  • 校方必須根據《教育規例》在規定的地方張貼學費、課室獲准容納的最高學生人數等,校方亦可將資料放於不同地方,如學校網頁上,讓家長容易查看得到。
  • 教育署必須加強宣傳,及將有關資料放於教育署網頁上的顯眼地方,讓家長易於了解自己和子女的權利。 

世界衞生組織有關手機輻射的忠告

最近英國的報告指流動電話輻射可能影響兒童,越來越多消費者關注輻射對健康的影響。

在最新一期的「選擇」月刊中,節錄了流動電話對人類健康影響的正、反兩方的研究。

世界衞生組織已展開了「國際電磁場計劃」,聯繫各國的有關機構、評閱科學文獻、建議重點研究項目等,評估電磁場包括無線電頻率對人體的影響。

在未有研究結果前,世界衞生組織有以下建議:

  • 嚴格遵守目前的國際或國家安全標準。
  • 流動電話可引起電磁干擾,醫院或飛機上使用是必須非常小心。部分心臟起搏器及助聽器亦可能受流動電話的電磁場干擾,使用者應向醫生查詢。
  • 並無科學證據證實需要使用流動電話防輻射配件。
  • 科學家、各國政府、電訊業及公眾應互相溝通交流,提高對流動電話科技的認識,減少誤解恐慌。

新型手機測試

此外,消委會亦測試了15款新型號的手機,包括3款單頻GSM和12款雙頻,其中一款有上網功能。

各樣本的機價由$1,300至$6,500不等,相差頗遠。

測試項目包括話音清晰程度、電池表現、靈敏度、使用方便程度和跌撞試驗。

各樣本的整體話音表現大致理想,分別不大,但電池表現(包括備用及通話)則相差很遠。

報告亦收錄了上一次14部手機的測試報告(99年12月份「選擇」月刊),方便消費者比較。

不同款式和型號手機的設計和能功都分別很大,消費者宜根據個人需要而選購。 

小心選購及使用電視機,以防引起火警

收看電視可說是最普遍的家庭娛樂,但多宗與電視機有關的火警令人關注電視機的安全。

在過去兩年半內,機電工程署共接獲11宗懷疑涉及電視機的火警報告。

為了確保市面上出售的電視機都合乎安全標準,機電署測試了16款由14至30吋的電視機。

測試參考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標準進行,結果有14個樣本通過所有測試項目,1個樣本需改善標註,有1個樣本的穩線裝置和耐火能力不符合標準。

穩線裝置不符標準,可能會導致元件與電線的接駁鬆脫或移位,令絕緣距離縮短或導線斷裂,增加觸電危險。

外殼膠料耐火能力不足,經火燄燃燒後,火勢蔓延的速度超出標準規定。一旦意外着火,火勢會迅速蔓延。

與電視機有關的火警可能是因為不正確使用,不一定與電視機的安全規格有關。消費者應留意以下事項:

  • 外出或長時間不看電視時應關上電源掣,或拔除電源插頭。不要只關掉遙控器上的開關,令電視機長時間在備用狀態。
  • 預留足夠空間讓電視機散熱,切勿用布覆蓋或阻擋機背的散熱孔。
  • 切勿擺放花瓶、水杯等盛水器具於電視機上,亦不要用過濕的抹布清潔電視機。
  • 若電視機有不正常現象,必須立即請合資格技師檢查。 

綜合貨幣戶口低結餘不動戶費用各有不同

存戶以同一戶口存不同貨幣,即綜合貨幣戶口、宜留意銀行規定,結餘過低或長期沒有提存都有可能會被收費。

消費者委員會收集了19家零售銀行的資料,發現銀行向開設綜合貨幣戶口收費的規定各有不同:

  • 若帳戶內所有貨幣均結餘不足,並且長期無任何進支活動,部分銀行會徵收一項「低結餘不動戶」費用,但亦有銀行就帳戶內所有貨幣逐個收費。
  • 有數間銀行是根據個別貨幣的結餘和提存情況,逐個貨幣收費,並且分開收取「低結餘」及「不動戶」費用。
  • 結存沒有達到指定金額,部分銀行將不付予利息或降低存款利率。
  • 3 間銀行不收取低結餘不動戶的任何費用。

消委會認為,銀行有責任向存戶清楚解釋綜合貨幣戶口的低結餘不動戶收費準則。

為了與客戶保持良好關係,在收取費用前銀行宜再次提醒存戶,讓存戶有機會避免付費。消費者可根據資料在開戶前小心選擇。 

鎳氫充電池既慳錢又環保

新一代的鎳氫 (NiMH) 筆芯型充電池已推出了一段日子,售價較貴,消費者是否值得選用呢?

市面上四枚裝鎳氫充電池的售價介乎$65至$130,即平均每枚售$16.3至$32.5,比鹼性電芯的平均售價(約$5)高約2至5倍。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6款鎳氫AA充電池,發現這類充電池既省錢,也不會產生大量廢物,有助保護環境。

假設使用一部耗電150mA的耳筒收音錄音機,分別操作1,000和5,000小時。結果選用鎳氫電池可省卻的電池支出介乎$196至$1,682,廢物量減少約18到93倍。

消委會鼓勵消費者在可能情況下使用鎳氫充電池。

一般使用AA筆芯型鹼性電芯的產品都可選擇AA鎳氫充電池,但消費者必須先參閱電器產品說明書。為避免電池過熱,及可能引致的電解液滲漏等問題,消費者需留意下列兩點:

  • 認清所買和所用的電池種類,充電時只用適合該款電池的充電器。
  • 不要將不同種類或不同電容量的電池,放在同一電器使用,不要將不同電容量的鎳氫充電池一同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