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81期

  • 2000.03.15

105食物樣本測試 - 部分檢出基因改造成分

含基因改造成分的食物日漸普遍,有不少已出現於本港的超級市場和店舖。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05個食品樣本,其中21個樣本含基因改造成分。該21個樣本在首輪篩選基因改造成分的測試中呈陽性反應。

基因改造的農作物種類和數量越來越多及普遍,市場上的供應相信亦會不斷增加。

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基因改造食品比傳統食品不安全,但由於這類食品沒有清晰的標籤說明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削弱了消費者最基本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消委會的測試樣本包括未經烹調的食物(大豆、玉米及馬鈴薯)、罐頭食品、醬汁、冷藏薯條、早餐麥片、飲品、即食麵、朱古力、餅乾、小食、嬰兒食品、嬰兒奶粉及豆腐製品。

在首輪的篩選時,105個樣本中有21個被驗出含改造基因(「35S啟動子」及「NOS終結子」)的DNA,顯示含基因改造成分。這些樣本再經進一步分析,檢驗基因來自那一類基因改造品種,以及確定該基因改造品種佔樣本中有關農作物DNA的百分比。

在上述21個樣本中,有13個檢出基因改造大豆、4個檢出基因改造玉米、3個同時檢出基因改造大豆和玉米、1個則檢出不屬於這次測試的5種基因改造品種。

9個樣本的基因改造大豆百分比超過1%,其餘樣本的含量非常低,介乎低於0.05%至0.2%。

測試發現部分同牌子型號的樣本,一些批號檢出基因改造成分,一些則檢不出;一些容量不同的樣本也有同樣情況,這些樣本大部分只含0.2%或以下的基因改造大豆DNA。樣本不同批號或型號的測試結果不同,可能是由於原料在分流或儲存時混入了少量基因改造的品種。

而基因改造玉米百分比則無法在測試中界定。

根據歐盟的標籤法,基因改造成分佔食品中該類農作物DNA超過1%,便須在標籤上說明。

界定1%為下限的原因,是在未能絕對防止微量基因改造品種因交叉污染而混入的情況下,容許主要用非基因改造品種作原料的食品,毋須加上有關標籤。

但現時本港仍未有基因改造標籤的法定要求,消費者亦無法知悉所選購的食品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分。

此外,部分消費者由於宗教或文化原因,需要避免進食有動物基因的食品,他們更需要有清晰的標籤說明以作選擇。目前市場上仍未有含動物基因的食品,但隨着基因工程的發展,相信將來會有這類食物出售。

由於未經長期的安全測試,基因改造食物對人類或環境的長遠影響,仍未能作出正確評估。此外,亦關注到在未能預料的情況下,於基因改造過程中引入了「致敏原」於農作物中。

根據消委會發出的問卷調查,大部製造商或代理商表示亦有向供應商查詢產品是否含基因改造成分。

部分公司表示已與一些有品種監察系統的供應商合作,監察從種子、原料供應至運抵予製造商的每一個步驟,不會混入基因改造的成分。部分廠商亦支持自願性標籤,更要求提供指示。

消委會對新科技改良食物持開放立場,但強烈希望基因改造食品有標籤說明,呼籲政府就基因改造標籤問題,展開研究及鼓勵政府研究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類健康及環境的影響。

測試的詳細報告刊登於今日(3月15日)出版的「選擇」月刊。

消費者留意,部分抽濕機效能名不符實

不同牌子的抽濕機效能究竟相差有多遠?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公布18款抽濕機的測試報告,向消費者提供選購建議。

部分抽濕機製造商以產品抽濕速度作為其中一個賣點。

由於在溫度和濕度越高的環境,抽濕機的抽濕速度會越快,因此部分廠商標示的抽濕速度,是在溫度及濕度特別高的測試環境量度,例如32oC和90%相對濕度。

但這種量度環境未必能反映實際情況。在日常情況,抽濕機操作了一段時間後,室內濕度會下降,不會長時間保持在偏高的相對濕度。

是次測試參考美國和日本國家標準,在約27 oC及60%相對濕度進行測試。

此外,由於大部分抽濕機廠商標註的抽濕速度,其量度環境乃基於30℃及80%相對濕度。為方便與廠商的聲稱值作比較,本會亦在這個試驗環境測試,結果10個樣本的抽濕速度未能達到聲稱的數值,相差3%至23%。

報告亦指出若不知道量度環境,單純一個高的聲稱抽濕速度數值並不能提供足夠資料予消費者。廠商在標示抽濕速度的同時,應列明量度時所用的濕度和溫度,令消費者可作比較。

目前香港對量度家用抽濕機的抽濕速度並沒有統一的標準測試環境。為幫助消費者作出選擇,有關當局及業界應考慮統一採用一個能反映本港氣候的測試環境。

此外,報告顯示各樣本的能源效率參差:

  • 在26.7℃和60%相對濕度的環境,每度電可抽濕0.86升至1.59升,能源效率相差46%。

  • 在30℃和80%相對濕度的環境下,每度電可抽濕1.40升至2.52升,能源效率相差44%。

樣本的價錢與抽濕速度及能源效率沒有絕對關係。

此外,8個樣本在部分安全測試項目表現不理想。雖然這些樣本構成即時危險的機會不高,但消費者使用時仍須加倍小心 (例如不要讓小孩取出盛水器,清潔抽濕機前要先拔去插頭,定期請合資格的技師檢查)。測試結果已交予機電工程署跟進。

手機免提裝置選購貼士

習慣在駕車時使用手機的人士,必須留意快將實施的新交通條例。

新法例將禁止駕車司機用手拿着手機,或把手機夾在頭與肩膊間通話,但可使用免提裝置通話。違法者最高罰款可達$2,000。

消費者委員會特別在今期「選擇」月刊,刊登一分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進行的手機免提裝置測試報告,詳細列出了4類裝置的比較,報告比較用手拿着手機與及使用免提裝置時的通話素質、方便程度和安全性。

測試是利用安裝在車上的攝錄機,對準駕駛者的眼睛,量度駕駛者眼睛離開前方路面的時間長短。不專注的時間越長、危險性越高,測試又顯示撥號過程最易令注意力分散,十分危險。

在4款免提裝置中,以隨身免提裝置最便宜和最簡單,但不是最安全的系統。

部分DIY(自己動手做)汽車裝置的通話素質可能不理想。

至於全結合系統的安裝不大方便,須由專業人士進行。但由於利用收音機揚聲器,音質非常好;遙控器可安裝在軚盤上,駕駛者可用來操控收音機和電話。

當新例生效後,相信免提裝置品種在市面出售,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上網慎防墮入長途電話陷阱

互聯網用戶瀏覽網站,如不慎下載了有問題的軟件,可能須要繳付高昂的長途電話費。

電訊管理局去年10月收到10宗有關的投訴,今年2月已大幅增加至497宗。而投訴數字在過去5個月亦急速上升:由10月有10宗,11月有61宗,12月有71宗,1月有173宗,上升至2月的497宗。

投訴人是收到長途電話費帳單時,發覺帳單顯示他們曾致電一些偏遠的海外地方,但實際他們當時是在瀏覽網址。

這類網頁收取長途電話費的過程如下:

  1. 網友透過有長途電話功能的電話線上網;

  2. 瀏覽陌生網頁時,被要求下載軟件以瀏覽圖片或電影等;

  3. 下載的「撥號軟件」會切斷用戶的本地互聯網接線,改以長途電話線路重新撥號到外國的電訊器材;

網站藉此賺取長途電話拆帳收入。

今期「選擇」月刊列出了多項免墮這類陷阱的建議,包括:

  • 在電話線上加入免費的長途電話上鎖(IDD Lock)功能。用戶使用解調器接駁上網時,應把長途電話直撥功能上鎖,免招損失。

  • 瀏覽網站時,盡量避免下載不明來歷的軟件。

調查發現安老院收費差距大

本港人口正在老化,對安老院的需求正不斷增加。選擇一間合適而又符合預算的安老院並不是易事。

消費者委員會完成了一項安老院收費的調查,收集了200多間安老院的收費資料,其中160間已領有由社署發出的牌照。

這些安老院的收費由每月$3,000至$20,000多不等,視乎長者需要照料的程度而定。其他收費指標包括是否入住單人房、房間的大小、裝修和設備等。

除了基本費用外,亦有其他雜費,較主要的是尿片費和陪診費。

尿片費的收法各有不同。有些以一筆總額計(每月大約$200-$1,000),有些以每包計算,亦有些由用者或其家人自行購買。

由於長者不適宜經常轉換環境,所以事前須多花點時間挑揀一間合適的院舍。三月份的「選擇」月刊有詳盡的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