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歡迎昨日法庭裁決一模特兒公司盜竊罪名成立,期望判例能阻嚇以欺詐手法騙取金錢的經營者。

  • 2000.03.09

消費者委員會歡迎昨日法庭裁決一模特兒公司盜竊罪名成立,期望判例能阻嚇以欺詐手法騙取金錢的經營者。

近年消委會收到有關模特兒公司的投訴有下降跡像,由97年的599宗下降至98年的290宗和99年有114宗,今年頭2個月共收到5宗。相信是由於警方近年搗破多宗模特兒公司的騙案,又與消委會合作宣傳揭露這類行騙手法,令市民提高警覺。消委會對警方鍥而不捨的偵查,確保市民利益的努力,深表敬意。

消委會提醒有意加入模特兒行業的人士留意以下各點,以免墮入騙徒的陷阱:

  • 正當經營的公司通常不會向被邀試鏡的人收取任何費用,甚至會給予試鏡者金錢酬勞作為「車馬費」。故此,若有人在聘用你的時候,附帶條件是要收取在職訓練費,或要求你購買一些產品的話,可能陷阱就在眼前,應提高警覺,別輕易上當。

  • 當你被這些公司的職員上前搭訕時,應仔細考慮自己是否適合從事此類型的工作,若不肯定自己是否適合和有足夠的條件勝任此類型的工作,不宜輕作嘗試。

  • 就算要作嘗試,切忌獨自前往,最好有親友陪同,不單可給予意見,假若有什麼糾紛時也可提供協助和作證。

  • 若被要求即時簽約及付款時,必須細閱合約條文,清楚瞭解合約的全部內容,核實公司所作的口頭承諾是否在合約內列明,如工作安排、課程細則等。遇上不肯定及不明白的合約條款時,不要簽署。最好給自己一個冷靜期,回家詳細考慮及諮詢家人和朋友意見後如行決定。

  • 避免將個人身分證、信用卡、易辦事卡、支票簿、存摺等交予公司職員。當他們建議你以借貸形式付款,更需三思。

  • 查探公司在行內的聲譽。

  • 對公司提供的訓練課程,應詳細諮詢職員,如課程內容、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師資等。此外,亦要事先查明有關課程是否已取得註冊證明。由於大多數的課程細則均屬口頭描述,追討起來比較困難。故此附有課程簡介的印刷單張則較有保障。公司是否藉詞推銷昂貴的服務如形像設計、化裝課程等,是極難分辨的,受哄而付出金錢,很可能得不償失,謹記提高警覺及避免衝動行事。

從消委會上月所接獲的個案顯示,除「傳統」的手法,即模特兒的公司職員在街上接觸途人,指稱可以推介擔任廣告工作,投訴人以信用卡支付大額「按金」,委任該公司為經理人﹐費用由六千元至二萬元不等。公司答應在完成工作後可以退還,但從未有介紹過任何有酬勞的工作。公司又安排投訴人拍照,收取相當可觀的費用。

消委會發現最新的「變種」手法如下:

(一) 佯稱為時裝公司職員;

(二) 物色半職模特兒試衣辦;

(三) 聲稱應徵者須美容護膚及纖體服務,費用二萬至三萬元不等;

(四) 其後時裝公司並沒有安排工作。

當投訴人希望追討時,往往發覺非常困難,從合約的角度而言,表面上時裝公司(模特兒公司)與美容院之間並無合作的關係,而時裝公司亦無任何合約列明會給予投訴人確實的模特兒工作及給予確實數額的酬勞。因此,只要美容院按合約完成單據上所答應的服務,亦可算已完成合約,消費者宜小心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