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回應)就廣州大明商貿發展公司對安全套測試的意見...

  • 2000.02.22

就廣州大明商貿發展公司對安全套測試的意見,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有以下回應:

一﹑消委會參考國際標準ISO4074測試、絕對合理

消委會為法定機構,職責為保障香港消費者權益,並經常對商品作出測試,以提供準確的訊息給香港消費者參考。由於不少香港市民經常往來珠海、深圳及澳門等地,因此,是次安全套測試除包括在香港銷售的品牌外,樣本亦包括該三市有售的牌子。為了對來自不同生產地的樣本作出公平、公正的比較,消委會參考國際標準組織的安全套標準(ISO4074)。

ISO4074 屬國際標準,並非只為某一地區而設,其標準有因應不同尺碼(闊度)樣本,而訂下相關規定(例如闊度越大,要求最低爆破容量也越大)。ISO標準在國際上認受性極高,負責草擬標準的技術委員會成員國來自世界各地,亞洲成員包括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等,其中不乏發展中國家。即使未有直接參與標準草擬工作的地方,例如香港及新加坡,也採用該國際標準。故消委會參考ISO4074是適當及公平的。

二﹑消委會的檢測方法是科學、公正及公平的

消委會的產品測試,在取樣、訂定測試方法、委託試驗所,及公布產品的結果方面,是科學、公正及公平的。

消委會每次產品測試均以消費者身分到市面購買樣本,是次蒙珠海市消費者委員會協助,於該市以消費者身分購買有關樣本。消委會委託獨立及專業的化驗所參考ISO4074進行測試,測試安全套的化驗所獲得Asia Pacific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 (APLAC) 及 European Cooperation for Accreditation (EA)的認可。在「選擇」月刊內公布的結果乃根據上述化驗所所提供的數據。在測試完畢後,消委會通知生產商該測試結果,並以持平態度把全部測試結果如實公布。消委會亦十分重視廠商對測試結果的回應及意見,並將之刊登同一分報告內,報告中亦有清楚說明有關的試驗標準、抽樣方法及限制,試驗樣本因應零售商存貨量不同而須分A、B兩組測試,兩組各自獨立評分,故是公平的做法。

三﹑消委會一向以保障消費者利益為大前提

作為法定機構,消委會一向以負責任的態度,以保障消費者利益為大前提推行各方面的工作。

上文清楚闡述消委會測試工作的嚴謹過程,在消委會完成產品測試後,即時將測試結果寄交該公司,而該公司反對用ISO標準,消委會已詳細解釋參考ISO的原因,本文第一、二段已有述及。該公司就本測試所作出其他的回應,已刊於測試報告中。

消委會在「選擇」月刊刊登測試報告,讓香港消費者對所有經測試的產品有詳細的資料,以理解該項測試的目的及方法等等,並從客觀結果中判斷不同產品的表現,故消委會不同意該公司指稱,消委會「貶低該公司品牌而抬高某些品牌」。再者,消費者委員會條例禁止任何人士或商家採取該會的測試結果作商業推廣。

消委會成立已有廿五年,相信香港市民均十分清楚消委會一貫客觀及獨立的處事方式,並支持消委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