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籲請信用卡公司協助受模特兒公司不當經營影響的消費者。

  • 1997.07.07

消費者委員會籲請信用卡公司協助受模特兒公司不當經營影響的消費者。該會已接觸各信用卡公司,研究如何減低消費者的金錢損失。

據消委會的投訴資料,大部分投訴人以信用卡付款。模特兒公司鼓勵投訴人以信用卡付款,以期能夠盡量取得更多金錢。

模特兒公司的方法是:承諾已有收入豐厚的模特兒工作給投訴人,但其後沒有實踐承諾。既然如此,模特兒公司便應該退還款項。經已有法庭案例作出這樣的裁決。所以,信用卡公司應該在信用卡持有人要求下,停止付款給這些公司。

據消委會的投訴,模特兒公司不同手法使投訴人使用信用卡付款。

其中一些案例顯示,模特兒公司以「高壓」的推銷手法,令投訴人在單獨無助的情況下,交出信用卡。在離開模特兒公司後,有大部分投訴人即時要求信用卡公司停止付款。

又有投訴人聲稱被誤導:公司聲稱所簽的信用卡帳單是日後公司佣金的保證金,不會馬上過帳;模特兒公司又指稱可以讓投訴人分期付款,要求他們簽發數張信用卡帳單,保證只會在隨後的幾個月內逐次向銀行提取款項。但投訴人發覺公司把「保證金」或所有「分期」的簽帳單一次過提取,令其中一些投訴人頓有經濟困難。

單從消委會接到的投訴資料顯示,由九六年至現時為止,投訴人以信用卡付款涉及的款額達六百五十萬之鉅。九六年以信用卡方式付款的投訴共為一百八十九宗,涉及款項一百三十八萬二千七百元;今年的投訴大量增加至二百九十四宗,涉及款項達五百零九萬三千元。

消委會現正與信用卡行業商討,如何保障及減少這類案件受害人的損失。消委會希望信用卡公司設立一些程序,停止付款給這些公司,一如銀行停止支票付款的做法。

日前警方曾搜查的兩間模特兒公司,消委會接獲該兩公司的投訴共三十五宗,涉及款項約五十七萬五千元。該會早已把案件轉交警方。

該兩間模特兒公司的手法與早前被點名的公司相似:公司代表在街道上接觸投訴人,說有適合他們的工作,待投訴人應邀到公司時,公司便游說他們付出款項,作為入會、拍攝照片、服裝、訓練課程等費用。

該兩間模特兒公司更進一步,成功地令大部分投訴人交出信用卡及私人密碼,以便模特兒公司能即時把款項由投訴人的帳戶轉到模特兒公司的帳戶。

這兩間模特兒公司是:

  1. 星藝設計(集團)有限公司
    海港城環球金融中心南座 101002
    (由九六年六月至九七年六月間,涉及三十四宗投訴,款項五十六萬四千一百八十元)
  2. 典藝設計(集團)有限公司
    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 9906-7
    (涉及一宗投訴,款項共一萬元)

據警方調查資料,上述兩間公司均屬同一組人士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