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41期

  • 1996.11.15
 封面專題
  -    組裝PC電腦與牌子機優劣互見
投訴有門
  -    Internet服務及收費投訴
消費智囊
  -    蠔豉有金屬?
  -    買張輕暖羽絨被好過冬
  -    選購羽絨被一教就曉
競爭析論
  -    競爭法例對香港有甚麼好處?
個案研究
  -    兒童玩影碟膠套玩出禍
消費人語
  -    食品回收指引
  -    緣起二十載
消費者信箱
  -    光管輻射會否影響健康?
置業選擇
  -    買樓務須留意安全問題
  -    北角區樓價調查

消費者委員會建議貝介類海味供應商關注產品的質素,保障消費者健康,並提醒喜愛海味人士注意一些海味含金屬量超出標準。

消委會最近試驗了多種貝介類海味,分析各樣本含鉛、鎘、錫、汞及銻五種金屬分量。含金屬量超出標準限制,對人體的潛在影響。消費者宜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

試驗的樣本共二十五個,包括蠔豉、乾鮑、元貝及淡菜(旺菜)等,發現大部分樣本均含有不同分量的重金屬。但均低於《公眾生及文康市政條例》內「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的規定。不過,其中有兩個蠔豉樣本含鎘超出規例限制。由於蠔豉在日常飲食中非主要食品,長期攝入鎘的可能性不高。長期攝入鎘會損害腎臟,導致鈣質流失,特別是營養不足的人,會出現骨質疏鬆、軟骨等情況,鎘會儲存於胎盤內,阻礙胎兒吸取腦部發展的要素。 


部分羽絨被製造商的廣告聲稱並非與產品的實際情況完全相符,據消委會測試這種產品的結果顯示,羽絨被的羽絨含量少於標註。

測試的十六個樣本之中,十四個聲稱羽絨含量在五成至九成之間。測試結果顯示,有七個樣本含量低於標註最少一成。差異最大的樣本達28%。

選購羽絨被講求羽絨含量多少,消費者應獲得正確資料。目前本港並無這種產品的標籤指引或標準,英國和美國的標籤指引,容許羽絨含量的差異由15%至30%之間;中國大陸和澳洲則較嚴謹,只容許2-5%的差異。

除檢測羽絨含量外,試驗還包括了被的保溫效能、乾洗後表現、重量和氣味等。而是次測試的羽絨被保溫值全部屬於溫暖類別。但售價和保暖效能不一定成正比。

一般來說,羽絨被較絲棉被或半絲棉被為輕。臨近入冬,消費者在選購羽絨被前,可先參考今期(第二四一期)「選擇」月刊。 


你可能熟識各種電腦的運用方式一一探索電腦資訊世界、收發電子郵件、圖文傳真、玩電子遊戲、欣賞VDC小影碟、編製各類文件等,然而選購電腦學問多多,初次購買或新入門者面對各種技術名詞,可能會感到迷惑。

「選擇」月刊由十一月開始,分期為讀者全面介紹如何選擇和裝置個人電腦,消費者可以購買組裝電腦和牌子機,或可分別購買所需組件,自行動手裝嵌、接駁等。

選購電腦時,消費者應清楚說明自己的要求和牌子型號,免被一些手法不良的零售商欺騙,以劣貨或非指定貨品充替。若對電腦硬件認識不深,可請熟識的親友陪同選購和驗貨,以減低受騙機會。

這系列文章提供獨立和中肯的分析,有別一些由供應商介紹產品的資料。


唱卡拉OK固然是樂趣,但須慎防意外。影碟保護膠套,隨意亂放,可能變成兒童殺手。

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的資料顯示,一九八零至八七年間有一百一十二名兒童因膠袋遮蔽口面而窒息死亡,八成年齡在一歲以下。因此,家長在唱卡拉OK時,應把膠套放好,以免幼童把玩而釀成意外。

消委會發現,市面上的影碟膠套,部分沒有標示潛在危險的警告,提醒膠套可能導致兒童窒息。據瞭解,原裝影碟的保護套皆印有警告字句,但破損後更換的新套沒有印上警告字句。

為確保消費者安全,消委會建議影碟租售商改用較厚保護套,及在套上印上中、英文警告字句。據悉,一些租售商已接納這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