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購醫療健康用品投訴急增逾270倍!】

  • 2020.09.08

消委會今年上半年共接到超過7,600宗網上交易投訴,其中近2,200宗屬「醫療及健康設備」,主要涉及口罩等防疫物品,數字較去年同期大幅飈升271倍。當中不少消費者經網上訂購,或透過社交媒體與個別人士交易,但付款後無收到口罩,甚至賣方的社交媒體賬戶亦已刪除,無法聯絡,個案或涉及刑事成分;另外,部分即使選擇了「貨到付款」嘅消費者,發現貨品質素差,要求退款但唔成功。由於交易屬個人與個人之間的糾紛,非消費者與商戶之消費糾紛,消委會亦未必能介入。

消委會提醒大家,一些商號或個人覷準疫情帶來的商機,於社交平台銷售口罩、衣物手飾及電子產品等,惟部分對突如其來的大量訂單應接不暇,以致未能如期交付貨品;亦有不法分子假藉銷售為名開設社交帳號,存心詐騙,經個人戶口收取貨款後「人間蒸發」;即使消費者要求「貨到付款」,但到收貨時不能先驗貨,其後發現貨品質素欠佳,甚至懷疑是冒牌貨品,要求退款卻不得要領。

網購看似快捷方便甚至廉宜,但消費者需時刻保持理性謹慎,在了解產品質素、商戶口碑、買賣條款,甚至確定交易平台之真偽前,切勿急於付款,尤其涉及大額預繳式消費,消費者更要清楚衡量實際需要,並妥善保存所有交易記錄截圖,備作爭議時的憑據。

想了解更多網上詐騙個案,可Click 入消委會網址:/tc/article/522-complaint-mask-hand-sanitizer/522-complaint-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