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海關接連搗破懷疑附虛假商品說明並含甲醇消毒酒精的供應及銷售鏈

  • 2020.03.13

香港海關近月接連以快速行動結合全面調查,成功搗破兩條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並含有毒甲醇成分消毒酒精的供應及銷售鏈,由二月下旬至今日(三月十三日)合共拘捕二十人,包括涉案產品的供應商、藥房負責人及店員。行動中檢獲共二百八十四瓶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消毒酒精,目前正循《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作雙向調查。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屯門區內有藥房懷疑售賣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隨即於涉案藥房集團店鋪試購一款標示為「75%乙醇」及「1公升」的消毒酒精。化驗報告顯示,該款消毒酒精含有少於百分之零點一的乙醇,但有毒甲醇含量則高達百分之五十二;報告亦同時顯示其淨含量為七百三十七毫升。根據化驗結果,涉案產品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

海關於接獲化驗報告後翌日(二月二十一日)立即採取大規模行動,搜查涉案藥房集團的辦公室及其位於全港不同地區的二十間分店,更同時巡查全港各區共二百三十六個零售點。於當日行動中,海關從藥房集團分店檢獲共一百七十四瓶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並拘捕藥房集團的一名董事及六名店員。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其後再作連串的拘捕行動,於二月底至今日期間再拘捕藥房集團另外五名董事,以及三名源頭供應商,成功搗破整條懷疑附虛假商品說明並含有毒甲醇消毒酒精的供應及銷售鏈。案中全部十五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於另一宗案件中,海關於粉嶺一間藥房試購一款標示為「乙醇含量75%」及符合相關國家標準的抗菌消毒液。化驗報告顯示該款消毒液的乙醇含量為百分之六十九,亦夾雜百分之八點二的甲醇成分。該產品以標示為五百毫升的透明膠瓶作銷售,但報告顯示其淨含量為四百七十八毫升。

海關於接獲化驗報告同日(三月二日)在四間目標藥房檢獲一百一十瓶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有毒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拘捕一名藥房董事及三名藥房店員。當日亦同時巡查全港各區共三百一十四個零售點,並於兩日後再於觀塘拘捕一名向案中藥房供應相關產品的貿易公司負責人。案中五名被捕人士全部保釋候查。連同本案,海關於不足一個月內連續搗破兩條懷疑違反相關條例的消毒酒精供應及銷售鏈。

海關表示,兩宗案件有四個共通點:第一,人員行動迅速,於接獲舉報後隨即進行試購,並於得悉化驗結果後即時行動;第二,範圍全面,除對相關店鋪部署針對性搜查行動外,亦同時進行全港性大範圍巡查,堵截懷疑違法產品於市面出售;第三,堵截貨源,行動由零售點開始,再把調查範圍向上游推進,涵蓋整條供應銷售鏈;第四,兩宗案件均正循《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作雙向深入調查。

海關已將案中檢獲的消毒液交予政府化驗所作進一步化驗。

連串行動是「守護者」特別執法行動的一部分。行動於今年一月二十七日開始,截止昨日(三月十二日)為止,「守護者」行動已經持續四十六天。其間出動超過三千二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二萬二千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規定。

此外,海關亦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已就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試購超過九十個樣本。繼首兩批共四十個樣本於二月通過含菌量測試後,第三批二十個樣本的測試亦已完成,同樣合符含菌量標準。

海關亦就市面上出售的酒精搓手液試購超過十個樣本,並已就當中的十個樣本完成重金屬含量及含菌量測試,全部均合符標準,暫時未有發現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情況出現。如發現有任何涉嫌違法行為,會繼續馬上作更新公布。

「守護者」行動仍然進行,海關將繼續以快速及全面手法,取締涉嫌違反相關條例的防疫用品供應及銷售鏈。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3/13/P20200313005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