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三款與塑化劑事件相關的註冊藥劑產品

  • 2011.06.02
回收三款與塑化劑事件相關的註冊藥劑產品回收三款與塑化劑事件相關的註冊藥劑產品回收三款與塑化劑事件相關的註冊藥劑產品

衞生署繼續跟進台灣塑化劑事件,並於今日(六月二日)指令回收另外三種從台灣入口的註冊藥劑製品。

衞生署今日收到政府化驗所的化驗報告,顯示尚有三款藥物被發現含有「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或同時含有「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故指令回收該三款藥物。

須回收的藥物是:甲苯達唑100毫克藥片(註冊編號:HK-53603)、「旺舒」膠囊(註冊編號:HK-34702)、及「適口樂」口內膏(註冊編號:HK-59097)。

化驗結果顯示甲苯達唑100毫克藥片含百萬分之2.2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該藥用作治療寄生蟲感染,由台灣汛生製藥廠股分有限公司生產,透過日升貿易公司(日升)進口本港。日升已設立熱線2687 6629回答市民查詢。該藥劑製品的調味劑供應商與台灣塑化劑事件中的肇事兩間調味劑供應商之其中一間有關連。

化驗結果顯示「旺舒」膠囊含百萬分之1.6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該藥用作治療呼吸道發炎,由台灣永信藥品工業股分有限公司生產,透過香港永信有限公司(永信)進口本港。永信已設立熱線2637 5131回答查詢。

還有藥物「適口樂」口內膏含百萬分之1.8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百萬分之2.0的「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該藥用作治療口腔漬瘍,由台灣明德製藥股分有限公司生產,透過保信行藥業有限公司進口本港,再經由美國金輝藥業有限公司(美國金輝)經銷。美國金輝已設立回收熱線2673 4826。

長期攝入高劑量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可影響肝臟和腎臟,或可能致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與「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有相若的長期不良影響。就致癌性而言,現時並沒有該兩種物質對人類構成危害的相關資料。

上述第二及第三款需回收藥物的調味劑供應商與台灣塑化劑事件中的肇事供應商並沒有關連。衞生署會把個案轉介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跟進及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衞生署會繼續調查工作,並會密切監察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

發言人強調,現時檢驗到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水平,及根據藥物建議的服用劑量,相信不會對身體構成即時的不良影響。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02/P2011060202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