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銀中毒個案獲證實

  • 2002.01.04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在調查一宗水銀中毒個案後,證實一種名為「优迪祛斑王」的美顏霜含高水銀量,特區政府今日(一月四日)呼籲市民立即停止使用該產品。

經常使用該美顏霜的人士可致電衞生署熱線二九六一 八九六八,衞生署會為有需要的人士安排含水銀量篩選測試,若出現水銀中毒的人士會獲安排有效的治療。

由於水銀會循尿液及糞便逐漸排出體外,在最近六個月或以前已沒有使用該美顏霜的人士,體內的水銀水平含量應回復正常,不過,他們亦應致電衞生署熱線查詢。

水銀中毒可影響神經系統,徵狀包括手震、視力或聽力下降、記憶力衰退、焦躁及失眠。水銀可損害腎臟,引致水腫,尤以足踝和腿部為然。水銀亦可經由母體傳給胎兒,引致胎兒腦部發育受損。

海關已向各零售店的負責人講解水銀中毒的危險性,及提醒他們切勿售賣該款面霜。

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曾浩輝醫生說:「衞生署於去(二OO一)年十二月底收到屯門醫院報告一宗水銀中毒個案。該個案涉及一名三十二歲女性家庭傭工,她曾在八至十一月期間搽了有問題的美顏霜。該名女子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出院。」

「衞生署已派員到訪病人居所,並向其僱主家庭提供健康教育,而五名家庭成員均無病徵。」

該名病人表示自己曾在銅鑼灣向一名小販購買有關美顏霜。

海關消費者權益保障及檢控事務科主管陳國強說:「海關與衞生署接獲有關資料後,即展開一項聯合行動,於上月(十二月)底突擊搜查多處地點若干店鋪,結果在一間規模較小的零售店檢獲共十四盒「优迪祛斑王」。

「政府化驗所檢驗該款美顏霜後,證實其所含水銀成分甚高,為百萬分之七千至二萬一千不等。」

不過,未有足夠資料以追查曾購買及使用該美顏霜的人士。

曾浩輝醫生說:「為安全起見,衞生署呼籲曾經常使用「优迪祛斑王」美顏霜的人士致電衞生署熱線二九六一 八九六八,以便安排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含水銀量測試及有需要時接受治療。」

「衞生署呼籲所有僱主向他們僱用的家庭傭工和朋友們傳達這個信息,而衞生署提供的服務是免費的。」

「衞生署的熱線是由醫護人員負責每日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接聽。而每日餘下的十二小時則提供電話錄音服務。」

「衞生署有足夠的人手和設施去處理化驗,在有需要時會安排轉介市民往醫院或專科診所接受適當的治療。市民毋須即時前往公立醫院的急症室。」

陳國強說:「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一般或認可的消費品安全標準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應在有信譽的零售店購買化妝產品,及避免向不明來歷的源頭,例如街邊小販購買這類產品。」

「消費者如對不安全消費品有任何疑問或作出投訴,可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海關消費者權益保障及檢控事務科,或致電海關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

市民可致電 2690 3351 向供應商查詢回收詳情。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201/04/01041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