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水上用品大測試】

  • 2020.06.15
【兒童水上用品大測試】

炎炎夏日,想玩得開心自在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消委會測試了22款兒童水上用品,超過7成樣本未達歐洲安全標準,不合規格的水上用品會增加小朋友意外發生的風險。

消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共22款兒童水上用品,得出以下發現 :

  • 安全扣 : 根據歐洲標準指引規定,游泳用具附有的安全扣需以兩個方向及最小50N(牛頓)的力度才能解開,防止其意外鬆脫。在6款游泳圈樣本中,有5款的安全扣皆可被50N以下的力度解開,當中1款嬰兒游泳頸圈更只需11.4N的力度便可解開,嬰兒有機會因安全扣太鬆而意外鬆脫,引致遇溺。
  • 充氣活塞 : 參考歐洲玩具安全標準測試7款兒童游泳圈樣本,發現2款的充氣活塞在按進游泳圈後,塞子從游泳圈充氣表面突出5毫米以上,容易被打開而導致漏氣,未能符合標準要求。
  • 安全警告字句 : 《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中列明,水上玩具須印有警告字句。在7款兒童游泳圈樣本中,3款未有於產品或其包裝上標示條例要求的安全警告字句,安全使用指引資訊不足,可能導致錯誤使用以生危險。
  • 嬰兒游泳頸圈 : 根據歐洲標準指引,這類產品應以鮮色為主,但所有頸圈樣本及2款座椅樣本都十分淺色,顏色近乎透明。此外,使用頸圈時須特別小心,若頸圈太大或太鬆,有機會在使用時而鬆脫,令嬰兒遇溺。相反若頸圈太緊,則可能迫壓嬰兒脆弱的氣管,使嬰兒呼吸困難,甚至壓到嬰兒頸上的頸動脈竇,或會引致心率減慢及血壓下降,嚴重者甚至會造成休克。
  • 多環芳香烴 : 全部22款樣本均驗出萘,當中6款的萘含量高於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就長時間與皮膚直接接觸玩具和游泳用品的要求上限(水上玩具上限為1 mg/kg、游泳輔助用品上限則為2 mg/kg),萘是潛在致癌物質,可透過呼吸或用口吮吸時吸入,長時間接觸有機會引致紅疹或過敏反應。

想知詳細內容?歡迎訂閱《選擇》月刊相關文章﹕https://ccchoice.org/524sa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