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食棒、能量棒營養含量大檢閱】

  • 2020.05.14
【小食棒、能量棒營養含量大檢閱】

小食棒和能量棒價錢不昂貴、進食方便,加上標榜健康,不失為運動愛好者以及家長為子女購買的常備小食。不過,常食能量棒是否真的能給你足夠能量? 日食數條小食棒又會否較吃一餐更易使人肥胖?

按照香港法例《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預先包裝食品可按每100克/毫升或每一食用分量標示營養資料,消委會發現若個別能量棒或小食棒沒有標示每條的營養數值,消費者不能直接得知進食一條所攝取的營養。若只標示每條的營養數值,但沒有每100克的數值,便會增加比較各產品的營養成分的難度。

消委員會檢視了市面上一共38款小食棒同能量棒 (26款小食棒及12款能量棒) 的營養含量,得出以下發現,有助市民分析這些小食棒、能量棒是否健康:

  • 能量值: 7成(28款)樣本每條提供的能量,高於衞生署的《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提議每次進食小食不宜超過125千卡的能量值。食量要根據運動量適可而止,否則健身不成反而導致肥胖。
  • 糖分: 9成(35款)達到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的「高糖」食物參考水平(每100克超過15克糖)。
  • 脂肪: 3成(12款)的總脂肪含量超過食安中心的「高脂肪」食物參考水平(每100克超過20克脂肪)。
  • 膳食纖維: 4成(16款)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所訂的「高纖」的定義(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6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雖然對身體有益,但它會減慢糖分的吸收,攝取過多亦可能引致腸胃不適,或會影響運動時的表現。
  • 蛋白質: 4成(17款)的蛋白質含量合乎《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所訂的「高」蛋白質的定義(每 100 克固體食物含蛋白質不少於中國營養素參考值的20%)。不過,高蛋白質食品可能較難消化,不建議於運動前食用。

想看清消委會的研究結果,請到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