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香料中的霉毒素含量】

  • 2019.10.15
【乾香料中的霉毒素含量】

成日食乾香料食品,隨時可能食到可致癌物質!

鍾意食咖喱呢類含有乾香料嘅食物嘅朋友要留意,雖然美食添加了乾香料,如辣椒粉,薑黃粉或肉豆蔻粉等等令食物好惹味,但其實好大機會令身體吸收致癌物質!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44款乾香料樣本,發現逾半數(23款)含有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分別為15款辣椒屬香料、6款肉豆蔻及2款薑黃樣本,有4款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其中2款肉豆蔻樣本同時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已交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進;另有4款檢出的赭曲霉毒素A超出歐盟標準。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4款乾香料樣本的黃曲霉毒素B1、B2、G1、G2及赭曲霉毒素A含量,當中17款為辣椒屬香料、7款肉豆蔻、5款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以及15款薑黃。測試結果顯示,15款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其中2款肉豆蔻樣本檢出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分別達每公斤17.7微克及17.5微克,超過香港法例每公斤含15微克的上限,消委會已經轉交食安中心跟進。而測試的44款樣本中,4成(18款)檢出赭曲霉毒素A,當中2款辣椒屬香料樣本及2款肉豆蔻樣本超出歐盟的上限。有機會令人類致癌,與腎病變有關。

黃曲霉毒素為致癌物質,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黃曲霉毒素有機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當中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指出黃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質,因此建議盡量減少攝入此物質為佳。而赭曲霉毒素A則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其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世衞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訂出,赭曲霉毒素A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00納克。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都屬於霉菌毒素,是真菌產生的有毒物質。

消費者選擇及食用乾香料食品提示:

  • 細心查看產品包裝是否完整,香料表面有沒有發霉、異樣、變色或異味,並確保產品沒有過期,一般來說,整顆乾香料的保質期會比已研磨成粉狀的香料長;
  • 開封後的香料應密封存放於清涼乾爽的地方,避免暴曬或受潮,亦應遠離煮食加熱的爐灶,盡快食用完畢;
  • 已研磨的香料會因溫差產生霧氣而結成塊狀,影響風味,因此不建議儲存於雪櫃內,如使用量不大,則以購買小包裝為佳;
  •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以免因偏食,食用大量香料而攝入過量霉菌毒素。

資料來源:516期《選擇》月刊(2019年10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