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素肉含肉類成分,到底是素還是肉?

  • 2019.08.15
素肉含肉類成分,到底是素還是肉?

 素肉含肉類成分,到底是素還是肉?

多款素肉含動物基因或奶蛋成分

消委會測試發現有12款樣本含動物基因及動物來源成分,當中4款的標示或聲稱與測試結果不符,包括1款標示含「奶蛋素」(奶及蛋的成分)的樣本檢出豬和魚基因。

3款標示含「奶素」(奶的成分)的樣本檢出雞蛋成分。上述情況有機會因為生產商用了動物成分製成的的調味料或配料,或以雞蛋白用作黏合劑,又或生產線受到動物性原料交叉污染所致。

 

不含防腐劑 = 沒有防腐劑?

所有樣本都未有標示有添加防腐劑,當中10款更在包裝上標示「不含防腐劑」或「無防腐劑」。而6款含防腐劑的樣本中,包括1款聲稱「不含防腐劑」的樣本及另外2款無聲稱的樣本,均檢出法例規定禁用於大豆蛋白粉及混合物內的防腐劑山梨酸。

 

素肉可能零蛋白質

茹素人士可能依靠進食素肉攝取足夠蛋白質,但測試發現3款素海鮮樣本的蛋白質含量偏低,其中1款標示每100克含2.3克蛋白質的樣本,實際上其蛋白質含量竟為0克,消費者要加倍小心﹗

 

鈉及總脂肪含量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鈉,以及少於66克總脂肪。但測試發現近6成素肉樣本屬「高鈉」食物,以鈉含量最高的素燒鰻魚樣本計算,進食半包(100克)已達每日攝入限量逾近4成3。有2款樣本更屬「高脂」食物,以總脂肪含量最高的素羊肉樣本計算,進食略少於半包(100克)已達每日攝入限量近4成。

 

營養標籤誤導消費者
全部樣本的營養標籤都未符食安中心指引要求,最嚴重1款的總脂肪含量較標示高逾8倍;另有1款樣本檢出豬和魚的基因、3款標示「奶素」的樣本卻檢出雞蛋成分、6款檢出含有防腐劑但沒有標示;消委會強調,錯誤標示有機會誤導消費者,尤其對茹素或長期病患者的影響最大,令他們食用不合適、營養素不足或過高的食品。

而且,標示與實際不符亦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食品製造商必須從速糾正,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選購素肉小貼士

  • 選購有完整食品標籤的產品,並小心閱讀包裝上的產品描述及配料、營養標籤,以及了解產品是否含有雞蛋或奶類成分,揀選適合的素肉產品;
  • 減少進食「高鈉」及「高脂」的產品,並留意食用分量,烹調時盡量不額外添加調味料,以免攝入過多的鈉和脂肪,長遠構成健康風險;
  • 素肉一般是冷凍食品,應存放在-18°C的環境,並注意解凍後可存放的限期,例如放進雪櫃4°C解凍,保質期只有1至2天,若使用微波爐解凍,更應立即食用。

 

資料來源: 選擇514期(2019年08月15日)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