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眼睇清「鬼口水」潛在危機

  • 2019.08.15
一眼睇清「鬼口水」潛在危機

12款「鬼口水」樣本硼遷移量均超標出建議上限

17款「鬼口水」樣本中,全部樣本都檢出硼,其中12款「鬼口水」樣本的硼遷移量均超出標準所建議的最高限值(300ppm),最高的1款更超出限值逾12倍。若接觸硼遷移量過高的玩具後未有徹底洗手,則可能經雙手接觸嘴巴或食物而誤食硼化合物。若攝入中等至高劑量,有機會引致作嘔、嘔吐,長遠更可能對個人生殖健康造成影響。

2款樣本檢出塑化劑DBP

測試發現有2款樣本檢出塑化劑DBP,分別佔樣本所用塑化物料0.96%及1.12%,未能符合歐盟及香港玩具安全相關法例所指3種塑化劑總量不可超出0.1%的規定。DBP 一般對皮膚和眼睛刺激性較低,不過家長仍須注意,累積接觸DBP和其他塑化劑,有可能長遠對兒童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5款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MIT/CMIT

檢測結果顯示,12款樣本含有防腐劑MIT及/或CMIT,當中5款樣本檢出的MIT及/或CMIT含量,以及CMIT/MIT混合物總量超出歐洲玩具安全標準建議的上限,接觸後有機會令皮膚痕癢、紅腫,甚至增加濕疹復發的機會。

5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 2款超出標準建議上限

測試發現5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其中2款的釋出量超出歐洲玩具安全標準建議的上限(500ppm)。皮膚接觸到甲醛,可能出現短暫的皮膚刺激反應,對甲醛有過敏反應的人士,長時間接觸更可能會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痕癢或紅疹等情況。

2款樣本微生物總量大幅高於建議限值

測試發現2款「鬼口水」樣本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高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下NB-Toys所建議限值的23,999倍及119倍,該2款樣本檢出的腸道菌總量亦高於建議限值。小朋友接觸後未有徹底洗手,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眼睛發紅、腸胃炎或發燒等症狀。

使用「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產品安全小貼士

  • 玩耍前後應徹底清潔雙手,一旦出現皮膚痕癢、紅腫,應立即停用;
  • 部分「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的外形及氣味與飲品、甜品相似,在兒童玩耍時,家長或成年人應盡量陪伴在旁,以免幼童或寵物誤食;
  • 玩耍時應避免讓「鬼口水」或黏土觸及眼睛、口、鼻及傷口,以及不應同時飲食;

 

資料來源:514期《選擇》月刊(2019年8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