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的豆腐冷知識

  • 2018.10.15
不可不知的豆腐冷知識

嫩滑的豆腐不但好吃,而且有益健康,它對你的身體有何好處?是否吃得越多越好?

是否所有人都適合食用豆腐?豆腐是否不能和菠菜同時食用?讓選擇為你解開種種疑團。

大豆蛋白富含氨基酸

豆腐富含大豆蛋白質,大豆蛋白質內的必需氨基酸的組成和比例,

與動物蛋白相似,而且富含穀類蛋白缺乏的賴氨基酸,可互補缺乏的氨基酸。

不飽和脂肪酸降低壞膽固醇

豆腐內含的大豆油,屬植物油,當中以不飽和脂肪酸佔多數,還含較多的磷脂。

肉類內的動物性脂肪,則以飽和脂肪酸為主。

飲食中以不飽和脂肪酸代替飽和脂肪酸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及總膽固醇。

預防心血管疾病

一些研究指出採用植物性膳食,即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習慣,

可預防長期病患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亦能幫助控制體重。

攝取植物性蛋白質

以18-50歲的健康成人為例,一餐應進食5至8份肉,1份肉等於約40克瘦肉。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資料,1份肉相當於120克內酯豆腐,110克嫰豆腐(南豆腐),

60克鹽滷硬豆腐(北豆腐)。互換兩者食用可以吸收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

豆腐人人適合食用?

患有痛風的人士食用時要留意分量,應避免同時進食菇類、魚肉和內臟等高嘌呤食物;

有硏究顯示大豆內的植物性激素可能會干擾治療乳癌藥物的效果,

因此患有乳癌並正在接受治療的人士,食用豆腐前應先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的意見。

資料來源:504期《選擇》月刊 (2018年10月15日)

 

投票

消委會建議,揀選預先包裝豆腐時,需留意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