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解構外置充電器

  • 2017.09.14
解構外置充電器

現代人機不離手,智能電話集通話、睇片和上網找資料等功能於一身,耗電量大,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亦成為不可或缺的電子產品。買外置充電器,以為看標示電容量就足夠?原來揀外置充電器有不少學問,讓《選擇》月刊一一話你知。

標示電容量定必低於實際輸出
一般消費者在購買外置充電器時會根據產品上標示的電容量,認為數值越大,供電量越多。但其實標示是產品內置電池的電容量,並不是外置充電器實際可輸出的電容量。以1款電池電壓3.7V及標示電容量10,000mAh的充電器,在輸出電壓5V下可輸出的電容量不多於7,400mAh。

電能(Wh)越大 可供電量越多
即使充電器的電容量相同,可供電量未必相同,需視乎電池的電壓,故消費者最好以電能比較充電器的可供電量。將電容量(Ah)乘以電池的電壓(V),就可得出電能(Wh)。電能越大,可供電量越多。

為手機充電 充電速度需視乎外置充電器及手機
為手機的充電速度除了靠外置充電器的輸出電流外,還要視乎手機的輸入電流。假如手機只支援5V/1A (輸入電壓及輸入電流),即使用可輸出5V/2A的外置充電器充電速度也無法加快;但如果手機支援 5V/2A,以可輸出5V/2A的外置充電器為手機充電,速度會比使用只可輸出5V/1A的外置充電器的快一倍。

QualComm快速充電有分單向雙向
部分充電器支援Qualcomm快速充電,有兩種快速充電,分別是單向快速充電和雙向快速充電。單向快速充電只能為手機進行快速充電,而雙向快速充電則在外置充電器充電時和手機充電時均可進行快速充電但手機必須支援QualComm快充,而為外置充電器進行快速充電,需使用支援Qualcomm的USB電源供應器。

資料來源:491期《選擇》月刊 (2017年9月14日)

 

投票

你買外置充電器時以下那項會比較影響你的選擇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