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部手機upgrade咗未?

  • 2017.04.18
你部手機upgrade咗未?

更新手機操作系統,不僅能引進更多新功能,更有助提升保安功能,但歐洲消費者組織Euroconsumers的調查發現,只有近3成半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在出廠後曾被升級!

調查發現7成手機無提升系統

調查涵蓋在2013至2016年在歐洲發售的1,198款手機型號。其中633部Android 4手機型號中,有463部(73%)手機出廠後,系統維持不變,並沒有進一步升級至Android 5至6;另外Android 5及6的手機,亦分別有214部(52%)及114部(77%)沒有進一步將系統升級至更高的Android版本。

系統升級有助改善手機效能

雖然由較低Android版本提升至較高版本的記憶體(RAM)容量、核心處理器數目、處理器運算速度及內置儲存等規格的最低要求並不高,但調查的近1,200部手機中,只有402部手機(34%)的Android系統自出廠後,曾經升級。

衡量升級利弊作出取捨

不少用家因為舊手機一直運作暢順,大都不太願意將系統升級,生怕安裝升級後會因記憶體及內存容量減少而影響運作速度。不過,部分操作系統更新是為了堵塞保安漏洞,一些最新版本apps,亦可能由於系統未有更新而不能安裝或更新,用戶須要作出取捨。

優化現有手機既省錢又環保

消委會提醒打算換手機的消費者,其實電池續航力減損、手機操作不暢順、內置儲存容量不夠,抑或操作系統版本太舊以致不能安裝或兼容新軟件等問題,大都可以解決,例如通過更換新電池、更換損壞了的按鈕或屏幕、解除不常用的apps或備份照片及影片以騰出儲存空間,以至更新操作系統或軟件等,既可減少廢棄物資,支持環保,也省下買新機的金錢。

資料來源:486期《選擇》月刊 (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