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越搽越身痕?

  • 2017.02.15
越搽越身痕?

搽潤膚乳,原意保濕防乾燥,唔使皮膚「乾爭爭」,不過每個人的膚質特性都唔同,無留意成分就塗上身,分分鐘皮膚發炎周身痕!等消委會話你知一些較常見的皮膚致敏成分,認住佢地,以後自然痕癢BYE BYE。

羊毛脂 (lanolin)

羊毛脂是密封保濕劑和柔軟劑,皮膚敏感、濕疹患者、皮膚有傷口,或對羊毛脂或羊毛脂醇(lanolin alcohol)敏感的人士避免選用,否則可能在用後數小時至一日後,或會出現皮疹和紅腫等過敏反應。

香料和可致敏香料成分 (fragrance allergens)

香料成分可釋出香味,令人有愉快的感覺,部分更有防腐作用。在歐洲hydroxyisohexyl 3-cyclohexene carboxaldehyde(HICC)是26種可致敏香料成分中最常見引致皮膚過敏的香料。一般而言,香料成分對香料敏感人士和濕疹患者,接觸後可能令皮膚泛紅、出現紅疹,以至引發接觸性皮膚炎,或哮喘、頭痛等。

可釋出甲醛成分

可釋出甲醛成分是防腐劑的一種,如diazolidinyl urea、2-bromo-2-nitropropane-1,3-diol和imidazolidinyl urea、quaternium-15和DMDM hydantoin,可能令部分人士產生皮膚刺激反應。皮膚有傷口,或者容易出現敏感反應人士,較低游離甲醛量已可導致皮膚不適反應。

「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簡稱MIT)

MIT是防腐劑,幼兒、敏感皮膚、濕疹患者和有傷口人士應避免使用,以防令皮膚過敏或引致皮膚炎。歐盟已宣布將於今年2月中實施在駐留化妝品中不再容許使用MIT。而目前內地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則未有禁用。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

對羥基苯甲酸酯是防腐劑的一種,塗於傷口位置致敏機會較大。該類成分在動物研究結果顯示,具有輕微仿雌激素特性。加拿大健康局認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乳癌與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有關,但會繼續留意相關情況。

二苯酮(benzophenones)

它是一類可以吸收紫外線UVA和UVB的防曬劑,少量添加在化妝品中可減低紫外線對產品造成的影響。使用含相關成分的產品時,不要塗於傷口、眼睛和生殖器官附近,以免出現接觸性過敏和光敏反應。

資料來源:484期《選擇》月刊 (201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