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農業濫用抗生素與你無關?

  • 2016.03.15
農業濫用抗生素與你無關?

今年315「全球消費者權益日」的口號 - 「向餐牌上抗生素食材說不」,捍衛消費者擁有獲取健康及安全食物的基本權利。國際消費者聯會表示,目前全球超過一半的抗生素是用於農業生產上,加劇耐藥細菌(resistant bacteria)的問題和「超級細菌」(superbugs)的出現。別以為農業使用抗生素與你無關,最終抗生素的食材會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超級細菌」亦會在社區廣泛傳播。

農場在飼養牲口時廣泛使用抗生素,用於治療和預防疾病,甚至催谷生長,導致禽畜的腸道內產生耐藥細菌,經食物、環境,或人與動物之間的直接接觸傳播給人類。例如在農場、街市的環境、人與動物接觸、處理食物時交叉污染、人與人接觸等。再者,消費者亦可能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耐藥細菌,例如大家的飲食習慣中,不乏一些未煮透的食物,例如太陽蛋、沙律、魚生、半生熟牛扒等。故此,治本的處理方法是在飼養食用動物時謹慎使用抗生素,在源頭減低耐藥細菌形成的機會。

根據一項於2013年發表的本地研究,從市面不同零售點搜集的肉類樣本中,分別在21.9%的豬肉、6.8%的雞肉和4.4%的牛肉樣本檢出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受耐藥細菌感染一般較難醫治,嚴重者可引致敗血病或肺炎。若抗生素變得無效,即使是普通感染或輕微損傷,也會變得致命。
所以濫用抗生素的後果可以很嚴重,不要再以為與你無關。全球消費者可以凝聚力量,要求本地及國際快餐業巨人停止採購有問題的農產品,把濫用抗生素生產的食材從餐牌上剔除,作為扭轉農業濫用抗生素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473期《選擇》月刊 (2016年3月15日)